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熊继军院长在2017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10-09  点击:

加大“人才强校”工作力度

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2017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院长 熊继军

(2017年9月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共同庆祝第33个教师节,表彰一年来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五好家庭。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以及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师、教育工作者,向为学校发展和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学年,是学校高水平应用性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教师的艰辛努力下,学校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与突破。

教育教学工作方面,我们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万名学子进万村、入十万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示精神,认真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践教学提升工程”,制定了2017版培养方案并编制了配套的课程标准,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学生管理规定,加大实验室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正式入选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院校,学校机器人团队、航模队、无线电测向队等团队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再创佳绩。

科研工作方面,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松绑加激励的管理制度与优惠政策,成功承办了“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启动了校级研究所建设,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进一步激发了学校教师的科研工作积极性。一年来,我校SCI论文数量质量、专利软件著作权申报、科研奖项等都获得了新的突破。

“1331工程”建设方面,我们成立了“1331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1331工程”建设方案,努力加强学科与科研团队建设,认真组织条件创设与项目申报工作,经省政府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培育建设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2017年度全省优势特色学科,无人系统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正在申报省“1331工程”“B类协同创新中心增补建设项目”。

合作办学方面,省市共建吕梁学院工作率先签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的技术研究院建设与现代远程教育合作有效推进,顶岗支教、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伞头秧歌培训等一系列校地合作项目次第开展,与吕梁市委市政府与行业企业的对接合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组,全面规划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组织实施人才强校“双百工程”,出台了《吕梁学院引进博士暂行办法》,完成了第一批博士招聘工作,召开了高规格的新入职博士座谈会。同时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保障了教师的主体地位,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

一年来学校的可喜变化与进步,融注了广大教师的艰辛劳作与默默付出。今天受表彰的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五好家庭”就是我校教职员工的典型代表。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劳动、突出贡献表达真诚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事业无才不兴”,大学的竞争,根本意义上还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工作事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宏图大业,也涉及每一位教职工的个人发展。尽管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与师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而言还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领军型人才不多、部分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影响力不够、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深刻认识人才是学校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人才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作为“十三五”期间改革的重点、发展的重点、投入的重点,摆在更加核心、更加紧要的战略地位。要进一步围绕“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制定和完善职称评定、人事收入分配、绩效工作考核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开展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实现人力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逐步理顺、推行以职级职系为主要特征的薪酬分配方案。要进一步多方施策,加大科研投入,在政策环境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设置专职科研岗,加大业绩考核、职称评聘中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所占比重,鼓励科研创新、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力争在国家级项目、高水平论文、国家发明专利、省部级奖励、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一批显著成果。要大力倡导开放兼容的气度、团结协作的精神、甘当人梯的胸怀、宽松活跃的氛围,努力营造聚人气、干事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真正让奉献者有荣誉、让付出者有收获、让干事者有平台、让努力者有盼头、让后进者有压力。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向应用型大学转型、“1331工程”建设、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等关键性任务异常繁重艰巨。现在,新学期工作刚刚开启,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5300余名新同学。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把教育当作一项神圣的事业来热爱、来担当、来追求,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把言传与身教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大爱,精研业务,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项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恭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