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吕梁学院第一届五次教代会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点击:

抓基础补短板 强内涵增活力

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吕梁学院第一届五次教代会行政工作报告

院长熊继军

(2017年12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现在,我受学校党委和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作,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学校行政工作的简要回顾与总结

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我们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中心,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深入扎实的工作,基本完成了上次教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展。

1、抢抓机遇,全面参与,“1331工程”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成立了实施“1331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1331工程”建设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机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2017年度省优势特色学科。围绕“1331工程”组建了面向无人机的传感与控制集成应用重点创新团队,继续建设无人系统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特色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被确立为吕梁市重点实验室、吕梁市特色植物功能成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申报“1331工程”省级重点工程中心;实用新型功能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矿山装备智能化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正在申报山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2、科学规划,以点带面,学科专业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冶金工程、会计学、机械工程等7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具备学士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达到31个。申报文化产业管理、绘画2个本科专业,停招两个专业,间招两个专业,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成立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领导组,投入300万元,落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年度建设目标。全面梳理学校科研成果与服务地方经济情况,就全校15个系规划了18个一级学科,每个学科凝练了2-3个学科方向,明确学科带头人,组建学科团队。与中北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与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筹备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实现了学校办学层次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

3突出应用,强化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制定了2017版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并在2017级学生中执行。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践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出台了《吕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吕梁学院专业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试行)》《吕梁学院优秀教学业绩认定及奖励办法(试行)》《吕梁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文件,组织检查组及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充实校级教学督导队伍、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启动系级教学督导工作,搭建了“平台+模块”课程体系,规范实验课教学,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率,出台了实验室开放的一系列措施,突出学科竞赛,强化毕业综合训练,推进产教融合。学校正式入选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院校。立项建设33个校级教改项目、75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个校级教改项目、15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1个校级优势专业获得省级以上立项。评选1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并择优推荐12项参加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机器人团队在“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项(冠军1项、亚军2项、季军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全面启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成立了教学基本状态采集工作领导组,完成了本年度数据采集、上报、分析及资料归档工作。

4、明确导向,浓化氛围,科研工作获得新突破。围绕“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松绑加激励的管理制度与优惠政策,设立专项项目基金启动了校级研究所建设,召开了科研工作会、年轻教师科研工作座谈会、新入职博士座谈会、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项指导交流会,邀请中北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逐项指导。给相关部门与教学系下达科研工作任务并签订目标责任状,组织新入职博士撰写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书,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对有科研潜力的个人和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一团队一方案的跟踪服务措施,获得了吕梁市开发区科技人员优惠政策的支持,可获科研经费约200万元,并由市政府为高层次科研人员提供生活补贴。在科研方向提炼、科研队伍凝聚、管理制度完善、科研平台构建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核桃青皮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分离及其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治疗耐药性念珠菌的苦瓜蛋白抗体研制”“新型(改性)聚合转移剂研发”等研究项目已在应用转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吕梁红色文化研究”“晋绥新闻文化与晋绥日报研究”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5、创设环境,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实施人才强校“双百工程”,出台了《吕梁学院引进博士暂行办法》《吕梁学院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吕梁学院新入职博士研究生教师科研适应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完善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工作模式和程序,引进博士11名,其中4名博士已办理入编手续,5名博士有望2018年初来校报到,2名博士正在办理调动手续。全面落实教师在职学历提升计划,继续鼓励、支持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学位层次,教师攻读博士学位29人、攻读硕士学位5人、国内访问学者进修2人、学术进修12人、外出课程进修8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毕业返校2人。积极推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改革,自2014年取得讲师评审权来,今年又取得了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启动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组织参加了省级岗前培训,“一对一”传帮带培养青年教师共164人次,与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合作建立了“吕梁学院教师在线学习平台”,共有851人次参加,选学课程累计2615门次。

6、以德为先,强化服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共招收新生5280人,新生报到率达到95.6%。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完成了《吕梁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吕梁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等34项学生管理规定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工作。全面推进学业门诊、劳动教育等环境育人项目和公寓文明创建工作,安排近5300名学生上岗劳动,1810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评选了120个红旗宿舍和12个公寓文明创建先进集体。积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活动,举办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系部“一系一品”特色教育形成,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工作水平。引导大学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全年召开专场招聘会180场次,召开大型双选会2场,发布招聘信息278条、拟招聘岗位2200余个,为毕业生办理改派30余次,为2678名就业困难学生发放每人1000元的就业补贴。2017年共毕业学生6707人,授予了6330名学生学士学位,综合就业率达到77.18%。

7、拓展领域,提升层次,校地合作工作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省市共建吕梁学院工作率先签约积极推进并已初见成效,选派269名大学生顶岗支教,培训农村建筑工匠、伞头秧歌歌手、顶岗支教项目乡村小学教师600余人,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展技术研究院建设与现代远程教育合作。成功承办了吕梁论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等高层学术活动。积极助推吕梁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校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组织“万名学子进万村入十万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受到省高校工委、省委有关部门的肯定。结合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及学校实际,与交口县方面就交口实习实训基地资产管理模式、经费投入模式进行了磋商洽谈。学校工作得到吕梁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新增土地279亩,7名博士申请吕梁市优秀人才支持,校园南侧排洪沟治理由市政府完成,西侧排洪沟治理已纳入市政工程,校园东墙北川河沿线整治绿化工作由市政府统一实施,市政府两次为附中拨款970万元。

8、科学规范,精细管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得到新推进。完成了《吕梁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与相关专项规划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完成了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抓住症结,标本兼治,积极推进巡视整改自行“回头看”工作。制定了《吕梁学院2017--2018学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明确量化考核指标、落实部门与落实时限,并与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责任书。积极推进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增补了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各部门职能进行了科学界定与调整;完成了各部门、各单位2018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强化了财务预算的科学性、规范性与约束力,对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进行了改革。加强劳动纪律管理,积极推进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的科学化、规范化;规范合同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认真开展学校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内部控制、基建工程审计工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有效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9、开源节流,精心服务,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在校园建设方面,继续推进工科楼、文体馆两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完善了工科楼、文体馆的功能用途调整论证,启动了文理楼项目的建设工作和校园新征279亩土地的征用工作,完成了新建工程项目校园基础设施(校园地下管网及道路工程)、风雨操场的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投入350万元政府支付债券资金,改善8个系实验室的基础条件。在后勤服务方面,新增绿化面积8335平米,利用暑假开展了排洪沟清淤、屋顶防水、外墙脱落修补、道路修整、路灯修复等整改工作,对一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10千伏变电站进行了年检,对全校供暖设施设备管网进行了全面检修,与离石区食药局、卫生局城北站一道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多次检查,在省文明单位创建考核验收、省高校伙专会专项检查中获得了普遍好评。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招标采购规范化,积极推进完成政府采购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系部办公条件,国资管理信息化建设进入全省高校前列。在图书建设方面,启动了图书馆综合改革项目,努力优化阅览环境,拓展服务内容,加强重点学科、新增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改善馆藏文献结构,促进上座率和资源使用率大幅提升。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了校园网络安全工作,进一步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强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了专门药品库,实现了专库专柜专人管理,完成了外来车辆收费管理系统的启用工作,规范了校园车辆及交通管理,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时排查化解不安全因素,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在改善民生方面,出台了《吕梁学院关于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的管理办法》,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解决了文华苑供暖问题。另外,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教育、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附属中学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同志们,2017年,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和共同奋斗下,圆满完成了主要工作任务,使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了崭新的气象。特别是最近张复明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时,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绩归功于广大师生员工。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8年工作思路与重点任务

2018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2018年总的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三步走”战略目标,紧紧围绕“1331工程”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有关要求,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攀升、科研攻坚、协同发展、文化引领五大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精细化管理,夯实内涵建设基础,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2018年我校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实施“质量攀升战略”。大力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与“实践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切实加大教学投入、教学激励力度,强化职能部门、教学系部、教研室和教师职责,强化教学管理队伍特别是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建立质量优先的绩效考核机制,严格将课堂教学质量与工作绩效挂钩,大力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向50分钟要质量”活动。强化实践环节,建设创新型、开放型实验室,继续推进实验教学规范化,足额保证实验教学经费,扩大招标采购中可自行采购金额,促进实验耗材等物品购置的便利化,确保全校所有实验课程及时开出,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的作用。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预评)工作,投入资金2500万元用于基本条件建设和合格评估工作,对焦合格评估的各项指标,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将评估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重点建设任务考核。继续推进交口实习实训基地启动运行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学生专业实践教育、社会实用技术培训和校地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二)加大学生课外活动投入与保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优化环境,搭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大力支持学生科技文化与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学生学习动力、实践精神、创新能力与自信心。增加学生科技活动、文体活动专项经费,同时增加教学系部学生活动经费投入。各类学科竞赛管理工作统一归口到团委管理。4个工科系搬迁到工科楼后,空余房舍开辟为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场所。要通过自主优化、引进吸收、创新发展,持续加强运行模式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促进大学生科技竞赛与创新创业项目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积极树立龙头项目,做优做强。

(三)继续大力推进博士引进工作,加强师资力量。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引进环境,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实际,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方式,为延揽高层次人才提供灵活的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博士化”进程,整合省政府、市政府与学校三方优惠政策资源,使之成为吸引博士的长效政策。推进教师培训培养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拨出专款支持教师通过委托培养、在职进修等途径攻读学位、访学深造;实施“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校级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项目,着力培养各级各类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进一步完善岗位激励机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分配机制的激励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团队培育与构建,积极探索有利于创新团队发展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分配制度。

(四)以科研数量提升为抓手,提升学科水平。增加科研投入,重点用于科研实验室和技术平台建设。整合需求与供给,在工科楼内建设分析测试中心,供相关教学系共同使用。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对科研骨干实行倾斜政策,改变单纯以专业职务聘任为科研动力的状况,把科研工作与年度业绩考核、晋级升职、评优评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挂钩,加大业绩考核、职称评聘中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所占比重。改变科研活动个体化、科研项目小型化、研究方向分散化的局面,鼓励和提倡骨干教师带领中青年教师组成项目研究小组,组建科研团队。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在科研条件、工资待遇、进修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推进校级研究所建设,紧密结合“1331工程”建设,加大科研项目申报的力度,提高申报数量与质量。通过主办或参与省内及国内学术研讨会议,聘请校外专家和科研管理部门的领导,组织科研培训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和讲座,活跃学术氛围,扩大教师的学术眼界和增强科研能力。认真做好与中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相关工作。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挑大梁,更多地吸引青年教师进入重点科研团队,有计划的选拔培养一批发展潜力大的青年教师走上科研重要岗位,促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五)推进“美丽校园建设”,优化教学系办公科研布局。做好工科楼功能布局完善与投入使用工作,以其为平台,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实力、有影响的科研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专家教授工作室。完成文体馆启动运行和风雨操场建设启用工作,结束我校长期以来无大型室内体育活动场馆的历史,同时为服务社会和举办就业招聘、展览展示等大型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完成大环地下管网、道路等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学校文明品味,为美丽校园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教学系办公科研布局,形成以系为单位的楼体或楼层,根据文理工学科性质不同,尽可能保持每个系的独立集中,避免相互间的干扰和影响,同时为性质相近的教学系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便利条件,达到优化教育资源、集约办学的目标。

(六)启动“智慧校园”工程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以实现“互联网+校园”为战略目标,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为导向,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信息化运营服务生态,建设服务一流、创新一流的智慧校园新生态。2018年启动包括人事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一站式服务大厅”、图书馆系统、一卡通系统、系统集成以及基础网络改造、数据中心建设在内的智慧校园一期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平台。在学校投资的同时,推进与建设银行、移动公司的合作,积极利用政府债券,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七)完成行政管理部门定编定岗,完善绩效发放办法。推进精细化管理,在清晰划分各部门职责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定编、定岗、定责工作,解决人浮于事、劳逸不均、分配不公等突出问题。增加绩效投入500-1000万元,完善目标责任考核,积极推进绩效考核分配改革,纠正绩效考核分配中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将教学科研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分配挂钩,发挥绩效考核分配的导向作用,突出了向教学科研岗位、业务骨干、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倾斜的分配力度,构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考核体系,营造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与氛围,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激发工作动力,有力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八)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增加全体师生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弘扬“关爱学生、尊重人才、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文化建设;以基层单位为载体,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抓好文化品牌创建和“一系一品”建设,引导鼓励建设各具特色的系部文化、学科文化、社团文化、网络文化;进一步加强对“吕梁精神”、吕梁优秀文化传统的发掘、研究、传播和继承,塑造吕梁学院良好形象。加强人文关怀,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多办普惠师生的实事、好事,解决好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显著提高教职工待遇,使全校师生员工的归宿感、荣誉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殷忧启圣,安逸消邦。”实干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奋进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更加扎实地推进改革创新,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深入地改进工作作风,为把吕梁学院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