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熊继军院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29  点击:

“玩转”大学 “玩”出精彩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院长 熊继军

(2017年9月29日)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你们,祝福你们!

今天,在这个吉庆庄重的开学典礼上,在你们开启新生活的关键时刻,一定有一个想法是大家共有的,那就是:我要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岁月?我想说:请先学会“玩”。

谈到玩,大家都比较熟悉,比较感兴趣,也会很自然地想到现在相当流行的网络游戏,接下来我就结合玩游戏和大家聊一聊。

最低层次的玩游戏是玩时间,是一般的打游戏者,主要特征是打发空闲、排遣无聊。城市乡村,街头巷尾,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好多人就是这样为一时的新鲜所吸引,被表层的热闹所裹挟,沉湎在一种浑然茫然的状态中,以这样一种“玩”迎送着春秋更替、草木枯荣。

第二层次的玩游戏是玩技能,是游戏的开发者,主要特征是发展兴趣、锤炼才艺。他们将自己的兴趣与工作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并以此不断激发思维,丰富头脑,挖掘潜能,锻炼才干,从而在不断完善游戏功能、优化游戏品质的过程中,也以游戏产业滋养自己,丰满自己。

第三层次的玩游戏是玩资本,是游戏的投资者,主要特征是开发产业、创造价值。这类人把游戏当作了一项严肃的工作,当作了一项全新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聚集各种“资源”推动它不断向外围拓进,向高端发展,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价值。

最高层次的玩游戏是玩思想,是游戏及其规则的设计者、制定者,主要特点是探索未知、贡献智慧。他们将自己的知识积累、人生阅历与思想精华融入小小游戏,用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洞悉,催生一个个别出心裁的游戏创意,在一方天地中驰骋思维,不断地挑战自我、颠覆传统、翻新潮流,探寻各种可能空间,以精妙的物态思想成果流布天下,影响他人。

大凡这四种层次,就构成了玩游戏者的“花花世界”,构成了“游戏人群”的“金字塔”。玩家们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套路,也各有各的境界,各有各的依归。最终的结果是:游戏还是游戏,人成了不同的人。有的被游戏玩了,有的玩了游戏;有的满足了眼前的苟且,有的赢得了内心的尊荣;有的服服帖帖当了游戏的俘虏、游戏的奴隶,有的则驾驭了游戏、超越了游戏,从游戏中获得了高峰体验,借助游戏实现了人生事业的腾跃。

大千世界,万物同归一理。悟透“玩”中之道,也便悟透了学习之理。请同学们仔细想想,我们读大学与玩游戏这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之间,是不是有着许多相同的机理、相同的规律、相同的人生风景、相同的命运选择?而且在我看来,读大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玩”,它需要像“玩”一样忘乎所以、全心投入;它需要像“玩”一样挣脱羁绊,自由奔放;它需要像玩一样挥洒激情、张扬个性;它需要像“玩”一样开掘自我、战胜自我。

那么,就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你将怎样“玩转”大学?“玩转”四年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吕梁学院的一千多个日子里,你将成为怎样一个“玩者”?你将选择哪样一种“玩法”?

大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生命梦想;但是,大学同样也有歧路、也有陷阱、也有黑洞,读大学一段时间就会分出高低,拉开层次。

大学不是保险柜,更不是休养所,如果沉湎于没有任何压力与挑战的“舒适区”,胸无大志,慵懒散漫,放纵自己,应付学业,停留在“玩时间”的最低层次,那就真的是玩物丧志、游戏青春,还谈得上什么进步和成长?那就不是你读了四年大学,而是你被大学“玩”了四年;那就只能成为被时代淘汰的“次品”“废品”,令所有关爱你的人为之扼腕长叹。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把大学当作社会的预备役,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并把它与学习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融合在一起,多方面历练、提升自己,踏踏实实“玩技能”,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人格、社会生活必需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知识、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将来担负家庭、社会赋予的责任奠定坚实基础,为提升到“玩资本”“玩思想”的更高层次创造良好条件,这才是所有同学应有的态度、应有的选择。

而如果同学们能够在达到学业基本要求的同时,心中装着“诗与远方”,努力追求更高尚、更持久的快乐,勇于担当更重大的责任,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中能够取得突出成绩,走出一条富有自身特点的成人成才之路,那就突破了一般的“玩技能”层次,更为成功漂亮地“玩转”了大学。在我们学校的校友当中,在你们身边的师兄师姐当中,不乏这样的榜样。

如此看来,玩游戏与读大学的不同品味、不同境界,是多么地相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现在大学这个魔方就在你面前,就在你手中,为何玩?玩什么?怎么玩?全由你来参悟,来把握,来掌控。

同学们,人生没有彩排,未来的路就在脚下,生活的舞台正在渐次向你们打开。拿出年轻人应有的智慧、勇气和力量,尽情地“玩”吧,潇洒地“玩”吧,相信你们一定会“玩转”大学、“玩转”青春、“玩转”梦想,“玩”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属于我们这个校园同时也属于你们自己的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