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熊继军院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7-09-11  点击:

坚守理想 不负韶华

----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致辞

院长 熊继军

(2017年6月20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

四天前,我刚刚走进我们这个生机勃发的校园,成为一名光荣的吕梁学院人。今天,有幸和大家欢聚一堂参加毕业典礼,分享同学们成长和收获的喜悦,为同学们走向新的人生旅程鼓气壮行,我感到特别激动,特别兴奋!

虽然我是吕梁学院的一名新兵,但对学校有较多的了解。1978年建校以来,几代教职员工扎根老区、矢志兴学,使学校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省特别是吕梁科技文化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升本以来,学校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稳定规模、提升内涵、产教融合、强化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突出内涵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这一主线,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借此机会,我谨向筚路蓝缕开创吕梁高等教育事业的学校各位老领导、老教师、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秉持艰苦奋斗精神、辛勤办学育人的所有老师和管理服务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支持学校发展、关心学生成长的地方政府部门、各友好合作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与同学们的家长亲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创新生活的6600余名2017届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来,我们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毕业季特有的氛围与情绪。同学们照相留影、纵情欢唱,团聚座谈、畅叙情意,收拾行囊、话别师友,一张张真诚而又青春的笑脸,表露着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对成就事业的渴望憧憬,也激起了我对自己求学与教育教学生涯的美好回忆。虽然和同学们没有来得及好好相处,刚刚相见就要分别,但根据多年的大学教育经验与近来有限的接触了解,我能够感知到,四年来,同学们在我们这个依山傍水的校园里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砥砺了品格,收获了情谊。你们努力学习各门课程,认真开展实习实训,挖掘自身潜能,发展兴趣特长,提升了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你们积极参与科技文化竞赛、创新创业、劳动教育、助教助管、顶岗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了公益情怀、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你们以各种方式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建设,增进了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你们通过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西部计划、特岗教师、携笔从军、自主创业等多种途径,做出了理性的设计和选择,找到了自己崭新的人生方向……你们完成了破茧成蝶的人生蜕变,褪去了入学时的青涩与懵懂,变得更加自信与成熟。看到这一切,所有关心你们的人都会由衷地感到欣慰。我想,你们也会倍加珍惜我们携手并肩一道走过的这段人生旅程;倍加珍惜这段宝贵的求学经历对你们诸多方面的丰厚馈赠,倍加珍惜与学校、与师长、与同学以及与这方山水结下的美好情缘。

现在,你们即将告别师长和同窗,离开熟悉的校园,奔赴各地去追求青春的梦想,去谱写精彩的篇章。作为刚刚结识的大朋友,作为我们这个家庭的新成员,作为将在你们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上盖上姓名印章的人,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并以此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第一份职业的最大目标应该是让自己成为一个专家。这是我在毕业后不久,第一次听一位院士做报告的时候记住的一句话,这一记就是20多年,它深深地启迪、激励了的成长。在迈入社会之初,走好第一步路至关重要。而在我们得到第一份职业时,理当努力去把握它、钻研它、精通它,尽快成为该领域、该门类的专家,而绝不能满足于业余水平、初级水平,一直当菜鸟。这样,工作将给你更多的自信与激励,你将获得更多的机遇与平台,你的职业生涯也将会变得更加有趣、更令你满意,带来更多的激情成就体验。研究表明,无论基因多特别,对于达到顶尖水平来说,只能起到1%的推动作用。普通人依然可以成为顶尖专家,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努力,并按正确的方式去做。

第二句话:做一个诚实、有责任心的人。大家也许听过这个故事。一个聪明的上海女孩去欧洲某名牌大学读书,发现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并聪明地估算到逃票被查的比例极小。读书四年里她便经常逃票上车。毕业后,怀揣着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她开始频繁进入跨国公司的大门推销自己。但无一例外,这些公司都是先热情有加,数日之后却又婉言相拒。最后一次面试,尽管她做了种种申辩和解释,但公司告诉她,因为不尊重规则、不值得信任,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她可能都找不到工作。直到此时,她才如梦方醒。这个故事充分表明,诚实与责任感是我们立身处事的基本准则,任何时候都不可稀释、不可丢弃。

第三句话:境界和理想让人生更加丰满。1999年,读博士的第一堂哲学课,一位银发女教授给我们讲了那时的国内经济形势。她说当前中国的这一波发展最大的推动力是发达国家由于人力、环境、价格等因素限制而导致的制造产业的转移。这种转移会首先在沿海,并最终会在国内的不同区域梯次展开。这段话当时对于我真是如醍醐灌顶,使我顿然认识了经济发展的全局。虽然不搞经济,这些年我仍然看到了她的预判一步步变成了现实,深深地钦佩这位女教授达到的人生事业理想境界。美国政治家、科学家富兰克林曾说:“有些人75岁即将入土,却像是还能再活25年”,只因为他们的生命被理想点燃了,生命焕发着朝气和活力。而与之相反,“有些人25岁就死了,但是要75岁才被埋葬。”这话用来形容那些丢了自己理想,成天行尸走肉般生活的人,是再恰当不过了。同学们正值做梦的年纪,生命的美好才刚刚展开,岂能因为现实的种种缺憾,就轻易丢掉“诗和远方”?做一个有梦想的人,还是做一条干瘪的咸鱼,同学们应该果断选择前者,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让人生更加丰满。

同学们,让我们充满激情的工作、干干净净地做人,仰望星空、不忘初心,以梦为马、奋斗不息。祝福大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