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吕梁学院2022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

吕梁学院2022年大事记

1月

1月4日,吕梁学院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出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郜俊斌、郭艳花参加。

1月5日上午,山西大学原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首席科学家贾锁堂教授应邀来吕梁学院作学术报告。院长殷杰教授致欢迎辞,物理系在职博士、教研室主任和系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化学化工系、矿业工程系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副院长李宏荣主持会议。

1月11日,吕梁学院校领导班子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鲍善冰,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乔建华到会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廖旭、黄颖、周宁、邹艳红,省委教育工委张宽、解军华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1月11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十九组鲍善冰组长一行五人深入学校指导。党委书记周富国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党政各部门、各系部、教辅、附属各单位正职人员参加了会议。

1月15日吕梁学院文明办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活动的倡议书

1月12日,校领导分头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教职工。校领导带领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学位办、机关党总支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慰问活动。

1月20日,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与校院志编纂人员座谈,党委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负责人等参加。

1月22日,我校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了“争做铸魂育人的排头兵”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主题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班子成员,各系党总支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1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教育部对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入围项目进行联合公示。我校“吕梁学院5G+智慧矿山示范性仿真教学”项目成功获批。

1月29日,腊月二十七,党委书记周富国深入到校保卫处、后勤处基层一线考察慰问,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一同考察慰问。周富国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基层一线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2月

2月20日上午,以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孔志斌为组长的2022年省教育厅、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督查第一次督查第三组在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前来督查的还有副组长翟文勇和陈晋锋同志。

2月21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作领学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

2月22日上午,吕梁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掀起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慰问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热潮。校系两级中心组印发了相关学习资料,广大干部职工提前自学新闻报道、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全校共有21个二级党组织、18个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参与人数达340余人次,后续专题宣讲仍在进行中。

2月22日,党委书记周富国在办公楼四层会议室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开学第一课”专题宣讲,宣讲提纲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我省重要指示精神,他对各部门各单位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作安排部署。宣讲受众70余人。

2月23日下午,吕梁学院教务处在行政办公楼三层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22年教学工作计划要点,对开学教学工作做了重点安排,特别强调了要做好在线教学的工作预案。教务处处长刘方主持。各系系主任(或教学副主任)、教务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月24日,吕梁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书记、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富国主持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谭英杰出席会议。

3月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吕梁学院新增设四年制“休闲体育”本科专业,学生毕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目前吕梁学院有本科专业45个。

3月2日,学校在“吕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举行了“吕梁精神”办学育人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以及思政部(系)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马向东主持座谈会。

3月2日,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在工科楼报告厅行政职能部门正副职、系部主任副主任,全员导师制所带学生作专题宣讲,受众98人。

2月22日-3月4日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谭英杰、李宏荣深入基层,带头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宣讲,校领导班子成员宣讲受众人数达330余人次。

3月10日,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谭英杰、李宏荣一行到化学化工系调研指导学科、科研工作。化学化工系党总支书记薛文、主任王中慧、副书记李志荣、副主任张改清、于探来、全系博士及部分硕士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王中慧主持。

3月12日,吕梁学院艺术系副主任李晋东老师应邀做客“艺术之旅”云讲坛,在线直播了艺术公益讲座《<吕梁山大合唱>鉴赏》。

3月14日,吕梁学院完成了十五位“教学名师”的聘用协议签订,并已陆续开展工作。本次签订协议的“教学名师”均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属于专业内高层次专家教授。

3月14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军主持会议。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学校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我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二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周富国、院长殷杰出席会议并就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

3月15日,我校在办公楼四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就业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各系(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16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安排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会议。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分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处级干部;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1日,我校在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园新媒体表彰中荣获“校园新媒体互动百强”荣誉称号。

3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公布,我校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月23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系统第33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张复明主持会议,三个地市领导作交流发言。吕梁学院在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6日,我校经济管理系迎来建系十周年。

3月24日下午,我校在文体馆三楼组织召开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工作交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分管副院长刘宝琦、学生处处长康志宏及九个系部的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主持。

3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在办公楼四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人才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会议,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30日,山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周建、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惠选,副院长苏天照、刘永泉一行来校,就本科教学迎评促建进行调研学习。我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会见来宾并参加座谈,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李宏荣参加座谈会和相关活动。

3月31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第五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专项组(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思想政治工作司、高等教育司、高校学生司)介绍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北京市高校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指引。吕梁学院在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4月

4月7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四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主持会议。吕梁学院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小组成员全体参加了会议。会后,吕梁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四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作全面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

4月7日下午,吕梁学院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实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并作安排。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属的各小组成员全体参加。

4月12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了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成功获批19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获批数量在全省高校中居于前列。

4月14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议。我校在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参加会议。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小组成员,各教学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4月15日下午,吕院数学系在线上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进行了线上指导。系党总支书记雒志江,系主任李香林、各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雒志江主持。

4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全校辅导员第五次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处长康志宏、招就处处长李静、全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全校辅导员、学工部(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宝琦主持。

4月2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办、院办、纪检、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等16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向东主持。

4月26日,吕梁市慈善总会为吕梁学院捐赠500份核酸检测试剂。

4月27日,我校参加了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六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刘自强、马向东、梁斌、刘宝琦、谭英杰参加了会议。校疫情防控有关部门纪委办、宣传部、党委办、院长办,后勤处,人事处,教务处,保卫处,各系负责人参加。

5月

5月4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五四”评选表彰的决定。吕梁学院外语系英语1804团支部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外语系英语本2002班郝菊同学荣获“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月11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研究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22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院长殷杰双双入选该名单。其中院长殷杰教授位居2022山西省大学高贡献学者前三名。

5月18日上午,山西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专题视频培训会议,副院长谭英杰、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财务处副处长张志宏、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刘涛及部门相关人员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参会,各系部50余名科研人员在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

5月20日,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校5个基层党组织全部顺利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成为全省高校标杆院系,化学化工系学生党支部与矿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成为全省高校样板党支部,历史文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为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5月24日,《山西日报》刊登周富国文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

5月24日,吕梁学院中文系学生党支部被列入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5月26日,山西电信与吕梁学院隆重举行5G+智慧校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吕梁学院院长殷杰、副院长谭英杰、相关职能处室、部分院系领导,山西电信副总经理董佩、山西电信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丁冰青、山西电信政企能力中心总经理孔永胜、山西电信政企部校园总监于斌、吕梁分公司总经理任云光、吕梁分公司副总经理邢玉亮、吕梁分公司政企总经理任旭东等领导出席会议。

5月25日,吕梁学院与岚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谭英杰,岚县县委书记张新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小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永平,县政协主席李雪峰,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铁珍,县委常委、副县长郭俊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鹏,副县长程智芳、杨秋旺等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

5月26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谭英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党政各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系(部)书记、主任参加了会议。

5月27日,我校辅导员杨转转荣获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5月29日—6月2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带领化学化工系、物理系、生命科学系、数学系、外语系、中文系、艺术系等7个教学系党总支书记赴临汾、运城两市,走进北京汉德三维教育集团旗下6所中小学校和山西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个企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合作、毕业生回访活动。

5月30日,《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调研优秀成果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山西实践》一书出版发行,吕梁学院调研组撰写的《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壮大奔小康——汾阳市贾家庄蹚出小康幸福路》成功入选乡村篇。调研课题组组长刘自强,成员有樊学艺、郭清娥、张旭军、董贺、李磊、李成生。

5月31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并对学习作出安排。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

5月31日,校系两级学生会骨干就周富国书记文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展开专题学习。

5月31日下午,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局二级巡视员靳海云带领的调研组一行4人,在吕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等领导的陪同下,来我校开展就业工作专项调研。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与各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项调研活动。

5月31日,吕梁学院与曲沃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曲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张淑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刚,晋南钢铁集团非钢产业副总裁宋浍勇等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


6月

6月8日,我校刘涛博士在气体信号分子二氧化硫(SO2)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 “Water-soluble improved NIR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probe for specific imaging sulfur dioxide in cancer cell membranes and living mice”为题发表于国际传感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

6月17日,吕梁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田径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仪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致辞,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杰出校友代表山西大土河集团供热公司总经理王彪、各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副书记、辅导员、2022届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生参加仪式。

6月17日,吕梁学院党政发文颁布了由殷杰作词、贾国平作曲的《吕梁学院校歌·调寄望海潮》。在当天举行的吕梁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师生同场共同合唱了此次颁布的《吕梁学院校歌·调寄望海潮》。

6月18日,我校教师王秋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格。

6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带领矿业工程系主任宋宏志、中文系主任吕勇兵、建筑系党总支书记王亮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东红、化学工程系副主任于探来等一行人深入山西森泽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企业文化提升、校企合作、毕业生回访等活动。森泽集团总经理张强、副总经理李玉文、人力资源部部长杨昭宁等参加了活动。

6月21日,吕梁学院与平陆县教育局深化省校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平陆县举行。平陆县政府副县长郑文红、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幸渠、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铁军、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苏碧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孔令章和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党委办公室主任卢太康、教务处处长刘方、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合作交流处处长白晋明出席签约授牌仪式。

6月23日,学校召开安全工作大检查部署会。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按照《吕梁学院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大排查的方案》进行了检查动员并对此次大检查作了部署安排。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国资处、基建处、信息中心、图书馆、化学化工系、生命科学系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24日,我校在2021年全省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6月26日上午,由教务处和校工会共同举办的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活动在综B教学楼如期举行。

6月26日—7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三位校领导,带领化学化工系、经济管理系、物理系、矿业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赴晋城、长治两市开展考察调研、校企合作和毕业生回访工作,考察走访企业31家,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岗位、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6月27日—6月30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带领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处以及体育系、历史文化系和建筑系3个系负责同志赴忻州、太原两市,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合作、毕业生回访、招生宣传活动。

6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吕梁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生物科学、采矿工程三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涵盖我校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四个学科门类7个不同学科。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覆盖率16%,有省级以上一流专业的系部达47%。

6月28日,吕梁市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吕梁学院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讲话,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出席并致贺词。吕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夏韩卿,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高博,吕梁市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温国华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吕梁学院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相关系部负责人、各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及科技产业处工作人员参加。薛晓明主持仪式。

6月29日,吕梁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在吕梁学院开展“警校共建、安全出行”活动。吕梁学院院长办主任王枝胜、保卫处处长刘离生,吕梁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教导员张金平,中队长李务刚出席。吕梁学院师生代表、吕梁交警支队民警、保卫处、后勤处、物业等相关管理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刘离生主持仪式。                

6月30日,在党的第101岁生日到来之际,吕梁学院党委开展“七一”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带队,组织部副部长刘泽鑫,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刘星明,离退休管理处处长王启荣,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王晋参加,分别走访慰问了老党员冯月珍、刘新民和高耀东,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为老党员送上慰问金。

7月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3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

7月4日,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层会议室召开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党政教辅、附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5日下午,以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为组长的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6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代表学校汇报实验室安全工作基本情况,并全程陪同检查,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会议。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科技处、教务处负责人及各系部主任参加汇报会,并陪同检查。

7月8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等一行赴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及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吕梁学院党委办、学工部、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学系等部门系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考察。

2022年7月中下旬,吕梁学院组织各教学系志愿者91名学生、9名指导教师,分赴临县三交镇双塔小学校、临县西部留守儿童学校等6所中小学,面向8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志愿者团队由校团委、各相关教学系带领,在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的组织协调下,依次进入临县第二中学校、临县三交镇双塔小学校、临县玉坪乡李家坡底小学校、临县西部留守儿童学校、临县孝长九年制学校,临县城庄九年制学校,食住安排完毕后,当即投入工作。

7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宋冬生教授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线上辅导。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出席并主持会议,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教师、化学、体育等其他8个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和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

7月15日,吕梁市与吕梁学院联合召开的“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座谈研讨会”在吕梁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惠斌,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吕梁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照兴,吕梁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吕梁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郭文频出席。吕梁学院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吕梁市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及吕梁市大中小各学校领导、思政课专家,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成员、部分师生参加会议。郭文频主持仪式。周富国、赵雪宏为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会议为24名吕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专家颁发了聘书。

7月16日,吕梁学院师生专程赴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思践悟寻访活动。经党委领导批准,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思政部、学工部、团委组织师生赴蔡家崖开展重温寻访活动。

7月18日上午,由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卫祥一行8人组成的省教育厅实习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组来我校进行专项检查。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教务处处长刘方汇报实习管理工作情况。教务处相关人员、交口分院和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21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通报,开展了警示教育。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

7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的日子里,吕梁学院党委、行政组织专人、满载全校师生员工的深情厚谊,赴武警吕梁支队慰问武警官兵,为武警吕梁支队官兵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空调机、矿泉水等防暑物资,受到武警吕梁支队官兵欢迎。

7月22日,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中国法学会举行。省教育厅法规处、山西法学会专门下发通知对在线观看作了安排部署。吕梁学院校领导,各部门各系部党员干部、法学会会员等在线收看了网络直播。参加央视频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160余人。

吕梁学院被表彰为2021年度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综治委等部门联文表彰,2021年度全省“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大中专学校共52家,吕梁学院榜上有名。

7月25日至8月17日,吕梁学院联合山西省教育厅,在方山县积翠乡孔家庄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墙体彩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艺术系领导、老师和实践团队成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28–30日,由山西省总工会主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省教育厅承办的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中文系教师贺雨涵勇夺文科组第6名,荣获全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三等奖。化学化工系教师刘奋照获得工科组第7名,数学系教师王有刚获得理科组第7名。

8月

8月3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吕梁学院主要领导任免的决定。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子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王斌、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白云飞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周富国同志主持会议。会上,王斌宣布省委干部任免的决定:殷杰同志任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周富国同志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8月4日,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学习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殷杰领学并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8月4日,吕梁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省纪委相关通报。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传达会议精神。纪委书记梁斌传达学习省纪委相关通报。党委常委参加。

8月5日,吕梁学院召开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相关基层党组织、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8月8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九十七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层层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毫不放松的姿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坚决把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稳定发展的安全防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郑连生、张复明、贺天才、刘旸、孙洪山出席会议,于英杰通报有关情况。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8月11日,全省教育系统第40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书记、院长殷杰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系党总支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视频会议结束后,殷杰主持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议,他就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第40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精神作了讲话,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8月11日,吕梁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专题工作会议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院长殷杰主持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以及党委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院长办、发规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殷杰主持会议。

8月15日-8月19日,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指导和吕梁学院语委办的组织下,在吕梁学院驻庙底村工作队的协调配合下,吕梁学院“吕梁红”推普小分队8名同学来到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红色革命老区——方山县庙底村,开展全国大学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8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宝琦等一行来到方山县北武当镇庙底村进行洪涝灾害赈济慰问并看望推普学生及留守儿童们,给予推普小分队极大的关怀和鼓励。

8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殷杰在方山县北武当镇扶贫村开展灾后慰问工作暨乡村振兴调研,他代表吕梁学院向庙底村、新民村各捐赠10万元慰问金;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方山县北武当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白玉及相关负责人陪同慰问调研。吕梁学院党委办、院长办、组织部、宣传部、后勤处、工会、团委负责人参加。

8月17日,校党委在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于成龙文化园区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校党委书记殷杰带队,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参加,党政部门党委办、院长办、组织部、宣传部、后勤处、工会、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方山县北武当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白玉陪同参加。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董事长高林清全程作了讲解。

8月19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的2022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领学。会议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7月2日新闻联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新闻播报视频,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专题作了专题学习,对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了安排部署。纪委书记梁斌传达学习了省纪委书记王拥军同志在省管高校纪委书记政治监督研讨班上的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8月19日下午,从太原山西财经大学邬城校区赛场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3000米决赛中,我校运动员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王文靓同学勇夺银牌。

8月21日上午,从太原山西财经大学邬城校区赛场再传捷报,吕梁学院运动员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同学王文靓继昨日在女子3000米决赛中夺取亚军之后,今天上午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再夺银牌。同时,我校运动员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同学王晶鑫则在男子组跳高决赛中一跳摘取铜牌。

8月22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41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副省长张复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勇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关于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批示要求,四所高校和两个地市领导作表态发言。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书记殷杰出席,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吕梁学院就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第41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8月24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安排部署会。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并作讲话。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8月26日至30日,校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召开我校系(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调研汇报会并作讲话。会议就系(部)班子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学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出席会议。

8月29日,校党委书记殷杰就校园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现场办公。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委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院长办公室、监察专员办、人事处、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8月29日,校党委书记殷杰就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项工作进行督查,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谭英杰、李宏荣参加。党委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院长办公室、监察专员办、人事处、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根据党委安排,督查组分别由殷杰、刘自强带队在各教学系部、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校医院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督查。

9月

9月5日,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度网络安全培训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办,全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化联络员、网站管理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9月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层会议室举行“拔尖人才联合培养计划”赴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培养学生欢送会。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参加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相关教学系部负责人、联合培养导师与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方主持。

9月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在庆祝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作讲话。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李宏荣分别作交流研讨发言。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9月8日,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带队,教务处处长刘方教授,生命科学系主任冯彩平教授、教师杨阳参加了在山西农业大学太原龙城校区召开的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冯彩平代表我校作了题为《强化耕读教育 扎根吕梁革命老区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交流发言。

9月9日,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分别带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党委办、纪委办、宣传部、学工部、院长办、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基建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排查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了安全摸排研判会议。薛光武、刘宝琦听取了各党总支书记开学以来系部摸排的情况汇报。10个系的党总支书记也参加了研判会。

9月9日,吕梁学院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志坚,常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承顺出席,副处级以上干部,教授,博士,十佳教学标兵、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十佳科研标兵、十佳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师代表、荣休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

9月9,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对2022年度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科研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胡雪梅等8名十佳教学标兵、曹莉荣等8名十佳师德师风标兵、杨旭峰等10名十佳优秀青年教师、石晓玲等10名十佳科研标兵和杨转转等10名十佳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9月15日,正值吕梁学院全校上下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喜迎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吕梁学院迎来了2022级新生开学的美好日子。校党委书记殷杰深入新生报到现场、新生公寓、餐厅、校大门口看望慰问新同学、家长及迎新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刘宝琦、李宏荣一同慰问。党委办、院长办、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9月16日,吕梁学院与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教务处处长刘方、矿业工程系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博士代表和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武、煤业公司总经理闫展旺等领导出席了签约授牌仪式。

9月21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吕梁学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子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王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部(处)长李艳庭出席大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主持会议。会上,王斌宣布省委、省政府任免决定。任命薛晋文同志为吕梁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院长,薛光武同志为党委副书记,张雪航同志为党委委员、常委、纪委书记,王枝胜、王三虎同志为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免去刘自强同志党委常委、委员、副书记职务,梁斌同志党委常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谭英杰同志党委常委、委员、副院长职务。

9月21日晚19时,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12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副书记马向东、薛光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雪航,常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王枝胜、王三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志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承顺参加。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议的主题是,专题学习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子梁同志代表省委就学校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四点要求和就学校事业发展提出的三点建议。

9月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赛正式举行。我校化学化工系“醇属骗局”团队(闫哲栋、杨莹茹、魏丹娜、宋生鑫、解周涛)所设计的《醇盛化工绥宁分厂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突出重围,荣获“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奖。

9月22日至23日,院长薛晋文带领院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重点围绕本科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深入15个系部开展了专项调研。各系部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博士代表参加本系部调研活动。

9月23日,吕梁市科技局副局长卫三平、郭飞强带领王继秀、冯星、张伟等专家一行8人莅临我校,对2022年度吕梁市科技计划项目及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科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2022年度吕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主持会议。

9月23日,山西省教育厅公示了首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经校级选拔、专家评审,我校经济管理系辅导员陈浠荣获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此次活动,全省共评选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10人。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省委组织部督导组组长李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督导组成员李勇、龚浩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7日下午,吕梁市公安局和吕梁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反诈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市公安局雒警官在学校风雨操场为新生讲授了“反诈第一课”,共同筑牢校园反诈防护网。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省委组织部督导组组长李炜,山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丽华,吕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郭红波、省委组织部督导组成员李勇、龚浩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殷杰同志主持开幕式。160名全体代表肩负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重托出席了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扎根吕梁大地,聚焦立德树人,矢志不渝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实现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而奋斗。

9月2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代表出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薛晋文主持会议。殷杰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扎根吕梁大地 聚焦立德树人 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9月28日18时,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吕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郭红波出席会议。殷杰同志主持并致闭幕词。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代表出席会议。

9月28日晚,吕梁学院第三届党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三届委员会11名常务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选举殷杰同志为党委书记,选举薛晋文、马向东、薛光武为副书记,会议通过了吕梁学院第三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人选。张雪航当选纪委书记。

9月29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对2022年度第一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由探索类)拟资助项目予以公示,我校8个项目立项获批,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6项。

9月29日,吕梁市科学技术局对2022年度吕梁市科技计划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拟立项名单予以公示,我校64个项目立项获批,其中,高新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农业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社会发展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1项,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基地建设计划项目1项,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项,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16项。我校省市项目立项数量再创新高。

9月29日,山西省疫情防控第八督导组省交通厅二级巡视员组长柴洪江、省卫健委监督检查中心王道远、省疾控中心李兵等一行9人莅临我校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枝胜以及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9月29日,在国庆前夕,全国上下“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吕梁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校师生以崭新姿态奋力建设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之际,吕梁学院在田径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武警吕梁支队参谋长李小波、副参谋长张茂军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王枝胜、王三虎出席了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各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系(部)党总支副书记,新生班级全体班主任、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

9月29日,在院长薛晋文的带领下,校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枝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园内实地查看、了解校园安全隐患,现场督导整改,保证学校安全稳定。全体人员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召开校园安全部署会议。

9月29日晚21时起,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吕梁学院实行静态管理,全校进行封闭管理。学校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校要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秩序。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枝胜,围绕学校静默管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学校有关部门、各系有关人员坚守校园阵地,共克艰难。

10月

10月4日,吕梁市离石区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第4天。早上10:00,一辆印有“吕梁学院”四个鲜红大字的白色中巴车,从吕梁学院驶往20公里外的吕梁新时代艺术学校,为在这所学校实习的吕梁学院23名数学系学生送去保暖衣物。

10月1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主持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范类专业所在系主任、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10月11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三类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暨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主持会议,各系领导班子、教授、副教授、博士、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0月11-12日,校党委副书记薛光武深入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工会等部门调研,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宣传部等四个部门负责人就部门基本情况、工作职能、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汇报,其他与会人员就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10月12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经济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论述,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作讲话,领学“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论述”。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学习内容做了研讨发言,薛光武就《习近平经济思想纲要》的学习内容作交流研讨发言。党委办、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10月13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主题为“更新办学思想、破解办学难题、提升办学能力”的院系提升办学治理能力专题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王枝胜、王三虎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主持会议,各教学系(部)主任、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13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46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市教育局、运城市教育局和大同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并作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吕梁学院就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第46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10月13日—20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雪航一行三人先后深入15个教学系(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研督查工作。教学系(部)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参加。

10月14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开展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会。吕梁市委保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栗志伟做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各党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党办、监察专员办、组织部、宣传部全体人员、档案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10月14日、17日,纪委书记张雪航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生处、学生公寓、学生餐厅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和饮食安全落实情况。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吕梁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实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

10月17日上午,院长薛晋文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课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深入到中文系和思政系上课教室,实地听取了两位教师的各1个课时的授课。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10月18日至19日,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各行政职能部门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情况调研会,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李宏荣、王枝胜、王三虎分别参加。

10月20日,由吕梁市教育局、山西医科大学、吕梁学院联合主办,吕梁学院承办的吕梁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交流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吕梁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备课交流、学术分享三个阶段。

10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副书记马向东等赴方山县北武当镇的学校帮扶点庙底村和新民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方山县北武当镇党委书记白玉及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吕梁学院组织部、宣传部、工会、院长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参加了调研。

10月26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就业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会议,各系(部)书记、主任、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6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学科大联盟工作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王三虎出席会议,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高级职称教师、博士代表以及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7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会议,各系(部)高级职称教师和博士代表、教务处、人事处、科技产业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8日,吕梁学院就贯彻落实好全省教育系统第47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8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47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吕梁学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落细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第47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7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学情分析学风建设座谈会。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薛光武主持会议,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后勤处、发展规划处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各系(部)学生代表32人参加。

10月27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主持会议,各系(部)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吕梁学院田承顺主编《吕梁文学艺术大系诗歌卷》由中华书局出版

11月

11月1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枝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4日,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第11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精神,分析研判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11月9日,山西省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评选的结果,我校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再获佳绩。此次,我校共20门课程获得2022年度省级一流课程立项(认定7门、建设7门、培育6门),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认定1门、线下一流课程9门(认定3门、建设4门、培育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0门(认定3门、建设3门、培育4门),目前我校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达到了11门。

11月6日上午,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荣誉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论文论著颁授典礼在湖南卫视600演播厅举办,本次提名荣誉颁奖典礼新增了“论文论著表彰”板块,山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我校薛晋文教授的论文《当下扶贫剧创作和传播得失管窥》(合作完成)荣获本届电视金鹰艺术节优秀理论论文奖(不设等次),这也是本届金鹰电视艺术节论文论著板块中唯一获奖的山西本土学者。

11月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讲话,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11月7日,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经单位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遴选出2022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并将拟立项名单予以公示,我校获批8项,其中,赵永军和裴斐斐两位教师获基础研究类项目立项,张智、刘红红、陈强、高丽芳、冀惠和王奶珍六位教师获应用研究类项目立项。

11月8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调研督导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主持会议,各系(部)科研副主任、科技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11月8日,山西省教育厅下发《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96号》,正式核准了《吕梁学院章程(修订稿)》,意味着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11月9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新入职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王枝胜、王三虎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16名新入职博士参加了座谈会。刘宝琦主持会议。

11月11日上午,院长薛晋文带领科技产业处、矿业工程系有关人员赴山西省工信厅协商共建“吕梁学院5G+智慧矿山示范性仿真教学项目”。

11月13日,吕梁学院理工大联盟举行首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矿业工程系。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出席会议,联盟成员单位各系班子成员、博士、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科技产业处、人事处、学科学位办负责人共计9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工大联盟首任轮值成员单位负责人、矿业工程系主任宋宏志主持。

11月13日,吕梁学院在教学楼一区209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暨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驻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辅导员参加会议。刘宝琦主持会议。

11月15日,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康志宏等一行深入风雨操场核酸检测点,对志愿者进行亲切慰问。校团委、各系(部)分团委负责人,辅导员、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等一同参与慰问。

11月15日,在教育系会议室召开了文科大联盟第一次圆桌会议。文科大联盟七个系(部)系主任出席了会议,教育系教学副主任和思政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科大联盟首任轮值成员单位负责人、教育系主任赵冲主持。

11月1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吕梁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各系(部)、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集中参加会议,全体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分散参会。吕梁学院就贯彻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11月17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辅导员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院长办、人事处和学工部部门负责人,各系(部)辅导员、新入职10名辅导员参加会议,刘宝琦主持会议。

11月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宿舍长代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主持。

11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党委书记殷杰领学并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和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11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安排部署我校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党委书记殷杰主持会议。

11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党委书记殷杰领学并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11月17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安排部署我校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党委书记殷杰主持会议。

11月18日,我校与吕梁云时代公司董事长刘鹏一行四人举办校企深度合作座谈会,座谈会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主持会议,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矿业工程系、数学系主任、副主任、博士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1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为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和2022年第三期发展对象,党委办公室和组织部全体人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1日,中青校媒(山西)第十届主席团换届大会暨九周年年会在“云端”举行。我校学生朱玉堂成功当选第十届中青校媒(山西)执行主席暨第十四届中青校媒学生主席团成员。

11月23日,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向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4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殷杰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

11月24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创建清廉学校示范单位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副书记马向东、薛光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雪航,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李宏荣、王枝胜、王三虎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参加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干部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在行政楼楼四层会议室、各教学系党员活动室、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

11月25日,我校为在校毕业生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1471名在校毕业生参加了健康管理师、信用管理师、电子商务师、秘书(高级工)、人工智能培训师等五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

12月

12月5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殷杰主持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列席旁听领导组成员、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怡,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建清,吕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12月5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及其他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党委副书记薛光武主持会议。

12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我与一座城”栏目,刊登了我校薛晋文教授的随笔《品味离石》引起了广泛反响,国内重要媒体纷纷转载。

12月7日,理工大联盟举行第二次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三虎出席会议,联盟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博士、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科技产业处、人事处、学科学位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工大联盟首任轮值主席、矿业工程系主任宋宏志主持。

12月7日,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培训会,各系(部)党总支书记、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

12月7日,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向分管部门和联系系部的干部和教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8日,吕梁学院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吕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全平,吕梁市妇联组宣部部长刘小娟,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雪航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薛光武主持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妇女代表参加会议。

12月9日,由山西医科大学、吕梁学院主办,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暨吕梁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交流会(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成功举办。会议以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直播方式召开,累计参会教师500人以上。

12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了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2版)。吕梁学院以116项竞赛获奖数据取得A-等级,排序进入全国前10%,位居全省第三。

12月1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枝胜、王三虎一行深入学校工科楼、风雨操场实地调研教研房屋使用、实验室建设等情况。院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基建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及化学化工系、矿业工程系、生命科学系、建筑系等部门人员陪同调研。

12月20日,吕梁学院合作交流处与韩国国民大学在线上举行了国际交流会。韩国国民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曹星、体育学院中国办公室主任李桐、吕梁学院合作交流处处长白晋明、体育系主任赵永军出席会议,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体育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等参加会议。

12月29日,山西省教育厅印发《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 2022 年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晋教体函〔2022〕148 号),我校申报的中阳剪纸、孝义皮影木偶戏传承基地成功入选,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新突破,为我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新平台。

12月31日,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向过去一年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而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青春梦想而挥洒汗水的全体同学,向始终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驻地各级政府、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致“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开新局——2023年吕梁学院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