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记

学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 正文

吕梁学院2021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

1月

1月4日,省教育厅平安校园验收暨“三零”单位创建考评检查组太原工业学院副院长靳金贵组长带队,一行五人莅临我校进行验收考评。

1月6日,吕梁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

1月6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等赴省级交城经济开发区调研考察。并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冰峰等陪同下分组考察了交城经济开发区12家重点企业,并和部分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1月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的通知》,吕梁学院通过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1月12日、14日、22日,临县车赶乡尚赵村、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和庙底村三村两委为吕梁学院送上六面锦旗。

1月13日,学校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组织开展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学习培训。副院长薛光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宏安作了总体方案解读报告,学院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共计886人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活动。

1月14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周富国同志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闻报道全文,现场印发相关学习资料。对吕梁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推进、日程、要求作了安排部署。

1月15日,吕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王淑芬、张锋兵同志到会指导、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1月18日,吕梁学院荣获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全国“百城千县万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吕梁调研活动“组织工作奖”。

1月21日,吕梁学院开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慰问送温暖的活动。校领导、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新民、庙底两村全部农户家中,为他们送去16.7万元慰问金、春联和祝福,保障村民好过年、过好年。

1月28日,吕梁学院党政领导在春节前夕深情慰问老党员、老同志,向全体老党员、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和亲切慰问。

1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2020-2025)》学习作出安排。周富国主持并作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

2月

2月8日,吕梁学院党委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了《吕梁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校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全体出席了会议。党委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院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校园基本建设与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2月23日,山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第六组徐岩章督学一行4人在吕梁学院督查指导工作。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工作督查指导。

2月24日,校文明办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校园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

3月

3月2日,吕梁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报到工作协调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系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宣传部、院长办、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月2日,吕梁学院院长、殷杰教授的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中,荣获一等奖。

3月4日,吕梁学院领导深入到各系及餐厅、公寓等单位和重点部位,对2021年春季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检查督导。

2021年3月4日,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会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及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机关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并做了强调。

2021年3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讨会。会议由薛光武副院长主持,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院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招生就业处、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评估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与化学化工系、数学系、教育系、思政系(部)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3月8日,吕梁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吕梁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全体出席,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基层党组织组织员参加了会议。

3月16至17日,我校召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17日下午的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讲话,院长殷杰作工作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3月19日,吕梁学院与柳林县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柳林县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举行。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杨月祥出席,县委副书记郭清智,县人大主任刘建国,县政协党组书记张兵年,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喜平、马星明等出席。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谭英杰等出席,柳林县和学校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学校部分教授、专家、博士等参加。殷杰、杨月祥分别代表吕梁学院与柳林县人民政府现场签约,仪式由郭清智主持。

3月20日,开展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讲系列活动。

3月22日,吕梁学院与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冰峰出席并讲话,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向东,副主任李华斌、杨晓峰出席。开发区管委会招商部、综合办、经济发展部、经济审批中心、经济智创中心、科技创新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谭英杰等出席,吕梁学院党委办、宣传部、院长办、教务处、学科学位办、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化学化工系、矿业工程系、生命科学系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授、专家、博士等参加。殷杰、李冰峰分别代表吕梁学院和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现场签约。

3月24日,吕梁学院扶贫队被省教育厅表彰为嘉奖集体,牛华亮、刘中华、马骉被表彰为嘉奖个人。

3月24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系主任、副主任,分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处级干部,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5日上午,吕梁学院外语系和吕梁市外事办合作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市国际宾馆会议室举行。吕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建军、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高侯平、市外事办副主任马志坚、外事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合作交流处处长白晋明、教务处处长刘方、学生处处长康志宏、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张永红、外语系主任冯克明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为“吕梁学院外语系实践实习基地”进行了揭牌。

3月25日,党委理论中心组按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安排,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周富国主持并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重点篇目《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

3月26日,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再次安排。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3月27日,吕梁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正在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广场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迎接“4·15”国家安全宣传日活动,7名干警走进吕梁学院校园向广大师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慧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3月29日,我校殷杰院长主持完成的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成功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

3月29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学术院长聘任大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出席并讲话,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出席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向会议致辞。校级领导出席。受聘担任学术院长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15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出席。

3月30号,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吕梁学院“消防安全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出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张军一行三人出席签约仪式。院长办、保卫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闫明主持。

3月31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议。全体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本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

4月

4月1日,由复旦—清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教学研究基地、中国新闻史学会、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学院主办,吕梁学院中文系、吕梁学院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在吕梁学院隆重举行。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致辞,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米博华出席,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吴才唤、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党子奇出席并分别致辞。林炎志、周富国共同为“吕梁学院晋绥研究中心”揭牌,殷杰、林炎志、米博华为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吕梁日报、吕梁台记者,吕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4月2日,吕梁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在离石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暨“学党史、悟思想、继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月7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决赛成绩近日公布,由我校教师靳霞主讲,张海霞、刘洋、刘榕共建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组荣获中级组二等奖。

4月9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文件,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资料》。

4月10日,我校2021年春季大型就业洽谈会(第一场)在逸夫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来自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内蒙古、陕西省等省市区的21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洽谈会。

4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绿色清洁能源吕梁院士工作站(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工作站,进站所在地为汾阳市杏花工业园区)陈加利博士一行6人莅临我校,参加了双方间的科研合作交流座谈会。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经济管理系系主任杨小萍、生命科学系系主任于艳琴、化学化工系系主任王中慧等系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薛晓明主持。

4月16日,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省委党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任平龙,成员黄颖、周宁、邹艳红出席。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薛光武、刘宝琦、谭英杰,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志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承顺出席。周富国、殷杰、马向东、薛光武就《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第六章学习内容作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任平龙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推进开展情况作点评指导和相关工作安排。周富国作总结表态发言。

4月16日—18日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GYB(第一期)培训,共有270名学生参加。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为矿业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薛淑萍、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刘新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白凤凤,班主任为生命科学系刘奥强、尹鸿飞和建筑系薛楠。

4月17日,“情系老区、永铭初心”中央音乐学院赴吕梁学院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隆重上演。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陶冶,吕梁学院校友、吕梁电视台主持人李国强联袂主持。专场音乐会前后,还组织举办了中央音乐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和采风活动。殷杰院长为张伯瑜教授、黄宗权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4月21日,《职场智慧》《职业素养》《职业规划》《自信演讲》《成功面试》《面试工作坊》六个职慧系列讲座如期举办,由职慧志愿培训讲师周彪、刘沁老师担任主讲。

4月22日至24日,由吕梁学院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系承办的吕梁学院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各教学系分管领导、创新创业教育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教务处处长刘方、学生工作部(处)长康志宏、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万学教育山西负责人李晓伟及聘请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4月28日,“吕梁市吕梁学院新引进博士研究生对接交流活动”在吕梁学院隆重举行。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组长张欣宁出席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吕梁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负责人,吕梁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吕梁学院2020年新引进博士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活动由薛光武副院长主持。

4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暨第九次集中学习会议。本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简史》党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部分。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作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

4月29日,吕梁学院首期大学生党史诵读培训班开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并讲话。宣传部、思政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首次授课。

5月

5月7日,吕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德峰,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等一行7人深入到吕梁学院调研,出席了在吕梁学院吕梁精神研究中心召开的吕梁精神调研座谈会。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

5月7日,学校已分批次完成了学生和后勤服务人员4170人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5月8日,吕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5月11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同讲党史故事、同唱红色歌曲、同上思政大课”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宣讲活动。

5月12日,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形势分析和工作部署会。

5月14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次集中学习会议(扩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会议邀请国防大学谭凯家少将受邀在工科楼报告厅作题为《科技发展与国家安全》的专题讲座并被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为谭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出席。处级以上干部、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

5月15日,2021年春季大型就业洽谈会(第二场)在教学楼连廊举办。

5月2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

5月27日,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禁毒大队一行4人,来我校检查指导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志强处长全程陪同检查,生命科学系、化学化工系等涉及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系部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及药品库管理人员参加了检查。

5月28日,吕梁学院与驻地司法局所联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当天,吕梁学院驻地的吕梁市离石区司法局西属巴街道司法所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党委宣传部、思政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校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31日下午5时整,吕梁学院“学党史、守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五届教职工篮球赛决赛闭幕式在篮球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出席并致闭幕辞。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各相关教学系、部门负责人参加。闭幕式由工会主席史茂广主持。

6月

6月2日,吕梁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汇报会,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问题整改排查工作专家组组长卓东风,成员田颖、张彦颖、汪华英、王敏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作汇报。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党委办、宣传部、学工部,院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交流合作处、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月4日,吕梁学院于工科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基层党组织、教学单位、党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参加。

6月7日,吕梁学院第十四届圆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道德讲堂1C—201阶梯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圆梦文学奖设立人85届中文班校友王彤宇出席并致辞。该校友班薛保平等校友代表10余人,圆梦文学奖评委,党委宣传部、团委、中文系领导班子及获奖同学、同学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主持人介绍了莅临此次颁奖典礼的各位来宾。《圆梦青春》讲述了原吕梁学院85届中文班,圆梦母校,传递薪火在母校设立“圆梦文学奖”的历程。

6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深入我校学生公寓、工科楼实验室调研,并与学校领导班子座谈。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院长办、交流合作处、化学化工系、生命科学系等负责人参加。

6月10日,我校特邀当代著名金融家牛铁航教授在工科楼作主题为“晋绥革命根据地的金融发展史”的专场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亲切会见了牛铁航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对我校开展吕梁精神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的介绍,殷杰教授为牛铁航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中文系、思政部(系)、历史文化系、经济管理系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刘自强主持。

6月17日,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2020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吕梁学院在201个省直帮扶单位中获评为“成效突出”,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同志荣获省直单位驻县大队长“成效突出”评价结果,双双获最高奖励。

6月18日,吕梁学院于逸夫图书馆前举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典礼主题为“坚定信仰感党恩,奋进建功新时代”。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致辞,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杰出校友代表郝宏武、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2021届毕业班班主任,教职工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会议。

6月23日,吕梁学院第五届“并州建设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4点,在实验楼前举办了颁奖典礼。并州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勇,副总经理任兵兵,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建筑系领导班子出席,各参赛队指导教师、全体参赛学生参加。颁奖典礼由建筑系党总支书记王亮亮主持

6月26日,“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西省赛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举办。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参赛同学学以致用,沉着应赛,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与众多高校学生同台竞技。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最终获得了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6月28日,以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光辉为组长的山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检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并作专题汇报。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院长办、保卫处、后勤处、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6月29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吕梁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视频。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委部门党委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机关总支部负责人等在三楼会议室参加观看。各系师生代表约270余人在综合教学楼B座101阶梯教室参加观看,校团委、各系分团委书记、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观看。

6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经省委教育工委批复同意,吕梁学院党委根据关于做好“两优一先”表彰推荐工作通知精神,决定对贾胜利等55名共产党员、郝丽娟等25名党务工作者、化学化工系学生党支部等20个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为离退休党员中党龄达50周年、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30日,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专题党课。吕梁市领导乔晓峰,田安平等参加。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会议,党委办、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各教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共约350人聆听了党课。

7月

7月1日,吕梁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吕梁学院广大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7月1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并开展了热烈讨论发言。

7月5日,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表彰了一批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我校教育系党总支、物理系党总支、中文系学生支部3个党组织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巧琴等3位同志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康志宏等3名同志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7月7日,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各教学系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党政教辅正职、副职和附属单位正职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并讲话。

7月12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九组在组长鲍善冰带领下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7月16日至7月18日,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中北大学顺利举行。吕梁学院3支参赛队荣获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2项,第四次获得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资格。

7月24日,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吕梁学院两项指标进入榜单。第一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总排行)”吕梁学院等级为A(top2~5%)39名,第二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非布点专业排行)”吕梁学院等级为A+(2%)第9名,在委属高校、山西省内高校中均排名第一。

7月24日,从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传来好消息,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青年教师、副教授卢卫永博士牵头申报的《MR(混合现实)技术在矿山电工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为例》课题,被教育部行指委批准立项为职业教育教改创新课题。

7月25日,我校无线电测向队和定向越野队队员在本次比赛中奋勇拼搏,表现良好。男女生各参加了电磁频谱与识图用图两个项目的八场常规赛与一场总决赛。取得识图用图女子团体第六名,电磁频谱女子团体第五名,电磁频谱总团体第六名的良好成绩。

7月5日至26日,吕梁学院暖心志愿队组织各教学系志愿者39名同学,专程赴临县安业九年制学校、临县双塔小学、方山县店坪小学进行“关注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7月20日至23日,2021年第十五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一赛区在太原理工大学进行了激烈比赛。来自内蒙古、陕西、山东、山西4个省区34所院校的194支参赛队伍、750名师生参加比赛,争夺通往总决赛名额。我校参赛队伍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一支队伍进入国家总决赛。

7月27日,省直单位驻方山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大队长、方山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东一行深入到吕梁学院驻村工作队帮扶点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方山县副县长任海涛、组织部副部长刘爱忠和北武当镇党委书记白玉、镇长刘文娟、驻村工作队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方山县县组织部副部长刘爱忠主持。

7月31日至8月1日,“筑梦百年、艺心向党”2021山西省“雏菊绽放”青少年艺术展演赛(吕梁赛区)在吕梁学院成功举办。

8月

8月1日,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生组成2支代表队在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佳绩。

8月3日,省文明委、省委教育工委第一考评组在吕梁学院就2018-2019年度省文明校园创建进行年度考评。以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郎永杰为组长的考评组一行4人来校考评指导。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会见了考评组一行并与郎永杰作深入交流。

8月6日,山西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和吕梁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合作内容是联合开展提升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服务煤矿安全生产。

8月6日,按照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的全面部署与安排,吕梁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办公室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对校园疫情防控与安全隐患排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办公室人员,院长办、保卫处、人事处、后勤处、教务处、学工部(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8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自强看望我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李玉亮、“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李立忠。

8月11日,教育厅疫情防控督导三组组长职成处处长韩瑞勇,以及成员学生处处长翟文勇,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栓牛,职成处一级主任科员张少龙来我校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指导。省教育厅密立明等三位检查学生就业情况。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京,党委宣传部、院长办公室、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保卫处、后勤处、招就处负责人以及信息中心有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陪同督导。

8月11日,以山西传媒学院原院长王建国为组长的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论证工作组专家一行8人对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质疑、讨论等方式,为我校加快应用型本科建设、推进改革发展问诊把脉、提出建议。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会议,校长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并作专题汇报,党委常委、谭英杰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正职、各教学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8月18日,我校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在2021年5月山西省离退休干部“百年奋斗路 银龄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8月18日,吕梁学院被公示为吕梁市双拥先进单位。

8月26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六次学习会议。会议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讲话精神。

8月29日,我校2021年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在我校行政楼4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主持。会议邀请了太原理工大学黄伟教授、山西大学王兰教授和刘桂荣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王远洋教授、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怡卓5位专家参加。

8月30日-31日,吕梁学院组织全校教职工集中在校医院核酸检测。

9月

9月2日,山西省应急厅、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表彰,我校被表彰为2020年度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9月2日上午吕梁学院与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新兴产业集群培训班,在大土河培训公司四层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吕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兴,山西大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部长张浩毅,山西大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孔海滨,山西大土河煤炭职工培训公司经理杨还栓出席仪式,培训班负责人及班主任、学员全体参加。开班仪式由杨还栓主持。

9月4日,吕梁学院2020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田径场庄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武警吕梁支队政委赵凤昌、副参谋长张茂军,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康志宏、武装部(保卫处)处长刘离生出席动员大会,72名武警官兵,15个系的带队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4774名2020级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康志宏主持。

9月8日,为提高学生们识别和防范网络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吕梁离石区西属巴派出所民警深入吕梁学院操场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

9月6日,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我校,在吕梁学院行政楼3楼会议室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9月10日,吕梁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工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党委、行政表彰2021年度十佳教学标兵、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十佳科研标兵和十佳先进教育工作者。

9月12日,吕梁学院2020级军训总结表彰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武警吕梁支队参谋长李小波,武警吕梁支队副参谋长张茂军,武装部部长刘离生,学生处副处长薛宇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军训教官,辅导员、班主任和2020级同学参加了典礼。

9月17日,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吕梁学院工科楼南门广场前举行。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刘晋萍、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胡继兴、吕梁市科技局局长王小明、吕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薛志强、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文平、副总经理郝为民、兴和青山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出席并致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教学系师生150余人参加仪式。郝为民和谭英杰为“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签约。刘晋萍、王小明、臧文平、谭英杰为“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揭牌。

9月20日,吕梁学院积极申报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全省共有32所高校审核上改革创新项目一千多项。吕梁学院获批立项29项,其中指令性项目1项,一般性项目28项。

9月22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代表会议在工科楼报告厅庄重召开,大会主题是选举吕梁学院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高校系统代表会议的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并作讲话。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105名代表参加会议。

9月25日,按照教育部教社科司关于组织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的通知,我校组织全校大学生上思政大课。全校参加观看人数达一万余人,广大同学纷纷撰写观看体会和学习心得。

9月27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西篇)采访报道组中国教育报移动传播中心副主任冀晓萍,中国教育报刊社山西记者站站长高耀彬,中国教育报刊社山西记者站副站长赵岩等7人,就学校党建、思政、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深度采访。

9月27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吕梁学院专场在工科楼报告厅拉开序幕,旗下涉及煤炭、化工、建筑建材地产、机械制造、铝电等多个产业的19家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来自采矿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材料化学、冶金工程等专业的40位毕业生当场与集团签订了三方协议。

9月28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党委副书记、院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殷杰领学。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自强主持。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向东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具体安排。

9月30日,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大学生宪法法治意识,根据教育厅统一安排,我校组织在校学生开展2021年“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卫士”活动。

9月30日,在田径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

10月

10月11日,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兰教授在工科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致癌重金属镉胁迫的生物学效应与细胞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刘宝琦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生命科学系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

10月12日,由吕梁学院院长殷杰教授与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主编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10月13日,吕梁学院工会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

10月13日,吕梁学院党委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2021年离退休干部“迎重阳 话发展 颂党恩”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会议,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后勤处、离退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参加会议。

10月15日至16日,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在田径场举行。1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致辞并宣布“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开幕”,校领导班子出席,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裁判员、运动员参加。

10月17日,“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吕梁学院代表队队员乔康乐、贾思聪、高泽宇,指导老师宋季耘、高树峰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刷新了山西高校在此项比赛中的最好记录。

10月18日,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在田径场举行。

10月19日,吕梁学院在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实施全员导师制动员部署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并作具体安排部署。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会议。各系党总支书记、党政职能部门、教辅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0日,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深入到校志编纂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向东,院长办主任王枝胜一起参加调研。

10月18日-27日,吕梁学院团委举办2021年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10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新教授在吕梁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教授与王宏新教授就加强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跨学科研究合作、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合作探讨。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治武教授一同参加交流探讨。

10月22日,由吕梁学院与吕梁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第五届吕梁论坛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科院、山西大学等高校多名专家以及国家、省市乡村振兴的各路精英学者出席。

10月25日,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编印了《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汇编》(2021版),其中,我校思政部(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传承红色基因搭建育人平台》、物理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实行“政治导师”制度,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化学化工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建案例《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协同创新发展》、艺术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艺术点亮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共4个党建案例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三。

10月25日,吕梁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实况。

10月26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殷杰主持并领学。

10月28日下午,吕梁学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及培训会,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出席会议,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后勤处、保卫处、各系分管实验室领导和实验中心主任及森源物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志强处长主持会议。

10月30日,吕梁学院大学生绿化管理团队开展了以“树木展新颜,温暖过冬天”为主题的维护校园绿化社会实践活动。

11月

11月1日,学校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11月2日,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深入到吕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一同前来调研指导的还有山西省教育厅国际处高峰同志。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等参加了调研。王东先后深入到吕梁学院晋绥文化研究中心、校史馆、大学生创新创业馆、黄河文化研究中心调研指导。

11月4日,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三楼会议室举行第23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林武《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1月8日—12日,为期一周的大学生就业体验周活动在我校文体馆圆满结束。

11月9日,吕梁学院举办“送温暖、献爱心”捐助仪式,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仪式。

11月10日,吕梁学院党政印发《吕梁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办法》《吕梁学院专业优化调整方案》。

11月16日,我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暨OA办公系统培训会议。副院长谭英杰、学校正处级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谭英杰副院长主持。

11月22日,以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绘泽为组长的省教育厅第五评估组一行6人在吕梁学院就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评估指导。在“思政课建设评估工作汇报会”上,省教育厅第五评估组全体出席。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作专题汇报。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党委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思政部、院长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技产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5日,我校与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校地合作签约暨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侯平,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刘建军,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11月26日上午,我校与柳林县省校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与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柳林县阿里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招生就业处、相关系部负责人,柳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月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组长雒星田,以及柳林县人社局、教科局、工信局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柳林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主持揭牌仪式。

11月27日,吕梁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共青团吕梁市委书记夏韩卿,吕梁学院宣传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康志宏,校团委书记师辉辉,校团委副书记薛楠、刘奥强出席。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221名学生代表参加。

12月

2021年12月2日下午,在校行政楼吕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明一行4人对我院2021年度吕梁市第二批科技计划项目及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科技产业处工作人员及2021年度第二批吕梁市科技计划及高层次人才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薛晓明主持会议。

12月2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副书记、院长殷杰赴我校驻村帮扶点—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庙底村,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12月3日,吕梁学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李宏荣同志任职、挂职吕梁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常委、副院长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王斌出席会议、宣读决定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

12月6日,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党建课题研究立项通知传来喜讯,吕梁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中获立项12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指导性课题10项。

12月7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物理系参赛队取得参加该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参赛的8支队伍获得了本科组国赛二等奖两项,省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佳绩。

12月8日,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卢建明深入到吕梁学院开展主题为学习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座谈会。省委讲师团理论室主任杨荷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程永杰,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安平,市委常委、吕梁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欣宁,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照兴出席会议,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9日,省教育工委“双创”验收调研第七组组长、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统战部部长宋海宏、党委委员樊哲民,太原师范学院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罗淑菊等一行6人出席了吕梁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汇报会。

12月15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汾阳市主题为“汾酒故乡、英雄吕梁”校市合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一同出席。出席会议的还有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负责人及汾阳市四大班子领导。

12月16日,吕梁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吕梁市网络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指导,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吕梁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12月16日,吕梁学院“圆梦助学金”发放暨慈善志愿者联络站授牌仪式在工科楼报告厅圆满举行。出席仪式的有吕梁市慈善总会会长解金亭、副会长范引禄、副会长高民、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学工部部长康志宏、团委书记师辉辉等,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代表、吕梁市蓝天救援队、吕梁市天龙救援队的队员以及吕梁学院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

12月19日,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工科楼101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高春平教授等八位校外专家、吕梁学院纪委书记梁斌、学生处处长康志宏、监察处副处长段金狮、思政系主任翟翠玲、历史系主任李婷婷、思政系教授樊学艺、思政系副教授贺晓娟等校内专家及其他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12月19日,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青年教师、副教授刘涛博士的研究成果“Host–guest type multiple site fluorescent probe for GSH detection in living organisms”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Top期刊《化学通讯》(Chem. Commun., 2021, 57, 13764-13767,DOI: 10.1039/d1cc05494e)发表。

12月19日,由山西省教育厅指导,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山西省会计学会、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西省高等学校管理科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中华会计网校支持的“2021年山西省首届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暨山西省首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在山西财经大学举行。由经济管理系解云惠、刘榕老师带队,物业管理2004班何源、高俊杰、刘佳伟、罗超凡组成的吕梁学院代表队在本次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12月30日,吕梁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印发了党委书记周富国的开幕式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题为《培育新优势 担当新使命 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的《吕梁学院二届三次“双代会”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的《吕梁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工会主席史茂广题为《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报告。

1月

1月4日,省教育厅平安校园验收暨“三零”单位创建考评检查组太原工业学院副院长靳金贵组长带队,一行五人莅临我校进行验收考评。

1月6日,吕梁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

1月6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等赴省级交城经济开发区调研考察。并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冰峰等陪同下分组考察了交城经济开发区12家重点企业,并和部分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1月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的通知》,吕梁学院通过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1月12日、14日、22日,临县车赶乡尚赵村、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和庙底村三村两委为吕梁学院送上六面锦旗。

1月13日,学校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组织开展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学习培训。副院长薛光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宏安作了总体方案解读报告,学院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共计886人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活动。

1月14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周富国同志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闻报道全文,现场印发相关学习资料。对吕梁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推进、日程、要求作了安排部署。

1月15日,吕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王淑芬、张锋兵同志到会指导、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1月18日,吕梁学院荣获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全国“百城千县万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吕梁调研活动“组织工作奖”。

1月21日,吕梁学院开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慰问送温暖的活动。校领导、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新民、庙底两村全部农户家中,为他们送去16.7万元慰问金、春联和祝福,保障村民好过年、过好年。

1月28日,吕梁学院党政领导在春节前夕深情慰问老党员、老同志,向全体老党员、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和亲切慰问。

1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2020-2025)》学习作出安排。周富国主持并作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

2月

2月8日,吕梁学院党委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了《吕梁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校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全体出席了会议。党委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院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校园基本建设与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2月23日,山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第六组徐岩章督学一行4人在吕梁学院督查指导工作。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工作督查指导。

2月24日,校文明办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校园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

3月

3月2日,吕梁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报到工作协调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系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宣传部、院长办、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月2日,吕梁学院院长、殷杰教授的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中,荣获一等奖。

3月4日,吕梁学院领导深入到各系及餐厅、公寓等单位和重点部位,对2021年春季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检查督导。

2021年3月4日,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会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及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机关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并做了强调。

2021年3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讨会。会议由薛光武副院长主持,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院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招生就业处、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评估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与化学化工系、数学系、教育系、思政系(部)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3月8日,吕梁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吕梁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全体出席,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基层党组织组织员参加了会议。

3月16至17日,我校召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17日下午的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讲话,院长殷杰作工作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3月19日,吕梁学院与柳林县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柳林县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举行。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杨月祥出席,县委副书记郭清智,县人大主任刘建国,县政协党组书记张兵年,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喜平、马星明等出席。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谭英杰等出席,柳林县和学校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学校部分教授、专家、博士等参加。殷杰、杨月祥分别代表吕梁学院与柳林县人民政府现场签约,仪式由郭清智主持。

3月20日,开展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讲系列活动。

3月22日,吕梁学院与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冰峰出席并讲话,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向东,副主任李华斌、杨晓峰出席。开发区管委会招商部、综合办、经济发展部、经济审批中心、经济智创中心、科技创新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谭英杰等出席,吕梁学院党委办、宣传部、院长办、教务处、学科学位办、科技产业处、合作交流处、化学化工系、矿业工程系、生命科学系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授、专家、博士等参加。殷杰、李冰峰分别代表吕梁学院和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现场签约。

3月24日,吕梁学院扶贫队被省教育厅表彰为嘉奖集体,牛华亮、刘中华、马骉被表彰为嘉奖个人。

3月24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系主任、副主任,分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处级干部,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5日上午,吕梁学院外语系和吕梁市外事办合作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市国际宾馆会议室举行。吕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建军、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高侯平、市外事办副主任马志坚、外事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合作交流处处长白晋明、教务处处长刘方、学生处处长康志宏、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张永红、外语系主任冯克明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为“吕梁学院外语系实践实习基地”进行了揭牌。

3月25日,党委理论中心组按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安排,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周富国主持并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重点篇目《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

3月26日,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再次安排。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3月27日,吕梁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正在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广场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迎接“4·15”国家安全宣传日活动,7名干警走进吕梁学院校园向广大师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慧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3月29日,我校殷杰院长主持完成的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成功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

3月29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学术院长聘任大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出席并讲话,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出席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向会议致辞。校级领导出席。受聘担任学术院长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15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出席。

3月30号,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吕梁学院“消防安全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出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张军一行三人出席签约仪式。院长办、保卫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闫明主持。

3月31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议。全体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本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

4月

4月1日,由复旦—清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教学研究基地、中国新闻史学会、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学院主办,吕梁学院中文系、吕梁学院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在吕梁学院隆重举行。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致辞,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米博华出席,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吴才唤、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党子奇出席并分别致辞。林炎志、周富国共同为“吕梁学院晋绥研究中心”揭牌,殷杰、林炎志、米博华为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吕梁日报、吕梁台记者,吕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4月2日,吕梁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在离石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暨“学党史、悟思想、继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月7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决赛成绩近日公布,由我校教师靳霞主讲,张海霞、刘洋、刘榕共建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组荣获中级组二等奖。

4月9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文件,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资料》。

4月10日,我校2021年春季大型就业洽谈会(第一场)在逸夫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来自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内蒙古、陕西省等省市区的21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洽谈会。

4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绿色清洁能源吕梁院士工作站(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工作站,进站所在地为汾阳市杏花工业园区)陈加利博士一行6人莅临我校,参加了双方间的科研合作交流座谈会。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经济管理系系主任杨小萍、生命科学系系主任于艳琴、化学化工系系主任王中慧等系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薛晓明主持。

4月16日,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省委党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任平龙,成员黄颖、周宁、邹艳红出席。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薛光武、刘宝琦、谭英杰,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志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承顺出席。周富国、殷杰、马向东、薛光武就《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第六章学习内容作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任平龙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推进开展情况作点评指导和相关工作安排。周富国作总结表态发言。

4月16日—18日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GYB(第一期)培训,共有270名学生参加。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为矿业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薛淑萍、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刘新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白凤凤,班主任为生命科学系刘奥强、尹鸿飞和建筑系薛楠。

4月17日,“情系老区、永铭初心”中央音乐学院赴吕梁学院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隆重上演。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陶冶,吕梁学院校友、吕梁电视台主持人李国强联袂主持。专场音乐会前后,还组织举办了中央音乐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和采风活动。殷杰院长为张伯瑜教授、黄宗权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4月21日,《职场智慧》《职业素养》《职业规划》《自信演讲》《成功面试》《面试工作坊》六个职慧系列讲座如期举办,由职慧志愿培训讲师周彪、刘沁老师担任主讲。

4月22日至24日,由吕梁学院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系承办的吕梁学院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各教学系分管领导、创新创业教育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教务处处长刘方、学生工作部(处)长康志宏、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静、万学教育山西负责人李晓伟及聘请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4月28日,“吕梁市吕梁学院新引进博士研究生对接交流活动”在吕梁学院隆重举行。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组长张欣宁出席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吕梁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负责人,吕梁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吕梁学院2020年新引进博士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活动由薛光武副院长主持。

4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暨第九次集中学习会议。本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简史》党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部分。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作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

4月29日,吕梁学院首期大学生党史诵读培训班开班,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并讲话。宣传部、思政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首次授课。

5月

5月7日,吕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德峰,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等一行7人深入到吕梁学院调研,出席了在吕梁学院吕梁精神研究中心召开的吕梁精神调研座谈会。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

5月7日,学校已分批次完成了学生和后勤服务人员4170人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5月8日,吕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5月11日,吕梁学院在工科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同讲党史故事、同唱红色歌曲、同上思政大课”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宣讲活动。

5月12日,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形势分析和工作部署会。

5月14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次集中学习会议(扩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会议邀请国防大学谭凯家少将受邀在工科楼报告厅作题为《科技发展与国家安全》的专题讲座并被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为谭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出席。处级以上干部、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

5月15日,2021年春季大型就业洽谈会(第二场)在教学楼连廊举办。

5月27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

5月27日,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禁毒大队一行4人,来我校检查指导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志强处长全程陪同检查,生命科学系、化学化工系等涉及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系部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及药品库管理人员参加了检查。

5月28日,吕梁学院与驻地司法局所联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当天,吕梁学院驻地的吕梁市离石区司法局西属巴街道司法所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党委宣传部、思政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校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31日下午5时整,吕梁学院“学党史、守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五届教职工篮球赛决赛闭幕式在篮球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出席并致闭幕辞。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各相关教学系、部门负责人参加。闭幕式由工会主席史茂广主持。

6月

6月2日,吕梁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汇报会,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问题整改排查工作专家组组长卓东风,成员田颖、张彦颖、汪华英、王敏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并作汇报。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党委办、宣传部、学工部,院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交流合作处、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月4日,吕梁学院于工科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基层党组织、教学单位、党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参加。

6月7日,吕梁学院第十四届圆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道德讲堂1C—201阶梯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圆梦文学奖设立人85届中文班校友王彤宇出席并致辞。该校友班薛保平等校友代表10余人,圆梦文学奖评委,党委宣传部、团委、中文系领导班子及获奖同学、同学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主持人介绍了莅临此次颁奖典礼的各位来宾。《圆梦青春》讲述了原吕梁学院85届中文班,圆梦母校,传递薪火在母校设立“圆梦文学奖”的历程。

6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深入我校学生公寓、工科楼实验室调研,并与学校领导班子座谈。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院长办、交流合作处、化学化工系、生命科学系等负责人参加。

6月10日,我校特邀当代著名金融家牛铁航教授在工科楼作主题为“晋绥革命根据地的金融发展史”的专场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亲切会见了牛铁航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对我校开展吕梁精神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的介绍,殷杰教授为牛铁航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中文系、思政部(系)、历史文化系、经济管理系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刘自强主持。

6月17日,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2020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吕梁学院在201个省直帮扶单位中获评为“成效突出”,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同志荣获省直单位驻县大队长“成效突出”评价结果,双双获最高奖励。

6月18日,吕梁学院于逸夫图书馆前举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典礼主题为“坚定信仰感党恩,奋进建功新时代”。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致辞,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杰出校友代表郝宏武、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2021届毕业班班主任,教职工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会议。

6月23日,吕梁学院第五届“并州建设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4点,在实验楼前举办了颁奖典礼。并州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勇,副总经理任兵兵,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建筑系领导班子出席,各参赛队指导教师、全体参赛学生参加。颁奖典礼由建筑系党总支书记王亮亮主持

6月26日,“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西省赛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举办。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参赛同学学以致用,沉着应赛,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与众多高校学生同台竞技。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最终获得了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6月28日,以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光辉为组长的山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检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并作专题汇报。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院长办、保卫处、后勤处、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6月29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吕梁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视频。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委部门党委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机关总支部负责人等在三楼会议室参加观看。各系师生代表约270余人在综合教学楼B座101阶梯教室参加观看,校团委、各系分团委书记、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观看。

6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经省委教育工委批复同意,吕梁学院党委根据关于做好“两优一先”表彰推荐工作通知精神,决定对贾胜利等55名共产党员、郝丽娟等25名党务工作者、化学化工系学生党支部等20个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9日,吕梁学院党委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为离退休党员中党龄达50周年、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30日,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专题党课。吕梁市领导乔晓峰,田安平等参加。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会议,党委办、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各教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共约350人聆听了党课。

7月

7月1日,吕梁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吕梁学院广大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7月1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并领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参加并开展了热烈讨论发言。

7月5日,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表彰了一批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我校教育系党总支、物理系党总支、中文系学生支部3个党组织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巧琴等3位同志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康志宏等3名同志被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7月7日,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各教学系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党政教辅正职、副职和附属单位正职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并讲话。

7月12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九组在组长鲍善冰带领下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7月16日至7月18日,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中北大学顺利举行。吕梁学院3支参赛队荣获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2项,第四次获得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资格。

7月24日,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吕梁学院两项指标进入榜单。第一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总排行)”吕梁学院等级为A(top2~5%)39名,第二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非布点专业排行)”吕梁学院等级为A+(2%)第9名,在委属高校、山西省内高校中均排名第一。

7月24日,从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传来好消息,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青年教师、副教授卢卫永博士牵头申报的《MR(混合现实)技术在矿山电工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为例》课题,被教育部行指委批准立项为职业教育教改创新课题。

7月25日,我校无线电测向队和定向越野队队员在本次比赛中奋勇拼搏,表现良好。男女生各参加了电磁频谱与识图用图两个项目的八场常规赛与一场总决赛。取得识图用图女子团体第六名,电磁频谱女子团体第五名,电磁频谱总团体第六名的良好成绩。

7月5日至26日,吕梁学院暖心志愿队组织各教学系志愿者39名同学,专程赴临县安业九年制学校、临县双塔小学、方山县店坪小学进行“关注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7月20日至23日,2021年第十五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一赛区在太原理工大学进行了激烈比赛。来自内蒙古、陕西、山东、山西4个省区34所院校的194支参赛队伍、750名师生参加比赛,争夺通往总决赛名额。我校参赛队伍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一支队伍进入国家总决赛。

7月27日,省直单位驻方山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大队长、方山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东一行深入到吕梁学院驻村工作队帮扶点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刘自强、方山县副县长任海涛、组织部副部长刘爱忠和北武当镇党委书记白玉、镇长刘文娟、驻村工作队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方山县县组织部副部长刘爱忠主持。

7月31日至8月1日,“筑梦百年、艺心向党”2021山西省“雏菊绽放”青少年艺术展演赛(吕梁赛区)在吕梁学院成功举办。

8月

8月1日,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生组成2支代表队在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佳绩。

8月3日,省文明委、省委教育工委第一考评组在吕梁学院就2018-2019年度省文明校园创建进行年度考评。以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郎永杰为组长的考评组一行4人来校考评指导。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会见了考评组一行并与郎永杰作深入交流。

8月6日,山西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和吕梁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合作内容是联合开展提升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服务煤矿安全生产。

8月6日,按照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的全面部署与安排,吕梁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办公室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对校园疫情防控与安全隐患排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办公室人员,院长办、保卫处、人事处、后勤处、教务处、学工部(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8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自强看望我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李玉亮、“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李立忠。

8月11日,教育厅疫情防控督导三组组长职成处处长韩瑞勇,以及成员学生处处长翟文勇,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栓牛,职成处一级主任科员张少龙来我校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指导。省教育厅密立明等三位检查学生就业情况。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京,党委宣传部、院长办公室、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保卫处、后勤处、招就处负责人以及信息中心有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陪同督导。

8月11日,以山西传媒学院原院长王建国为组长的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论证工作组专家一行8人对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质疑、讨论等方式,为我校加快应用型本科建设、推进改革发展问诊把脉、提出建议。校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会议,校长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并作专题汇报,党委常委、谭英杰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正职、各教学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8月18日,我校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在2021年5月山西省离退休干部“百年奋斗路 银龄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8月18日,吕梁学院被公示为吕梁市双拥先进单位。

8月26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十六次学习会议。会议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讲话精神。

8月29日,我校2021年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在我校行政楼4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科技产业处处长薛晓明主持。会议邀请了太原理工大学黄伟教授、山西大学王兰教授和刘桂荣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王远洋教授、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怡卓5位专家参加。

8月30日-31日,吕梁学院组织全校教职工集中在校医院核酸检测。

9月

9月2日,山西省应急厅、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表彰,我校被表彰为2020年度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9月2日上午吕梁学院与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新兴产业集群培训班,在大土河培训公司四层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吕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兴,山西大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部长张浩毅,山西大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孔海滨,山西大土河煤炭职工培训公司经理杨还栓出席仪式,培训班负责人及班主任、学员全体参加。开班仪式由杨还栓主持。

9月4日,吕梁学院2020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田径场庄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武警吕梁支队政委赵凤昌、副参谋长张茂军,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康志宏、武装部(保卫处)处长刘离生出席动员大会,72名武警官兵,15个系的带队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4774名2020级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康志宏主持。

9月8日,为提高学生们识别和防范网络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吕梁离石区西属巴派出所民警深入吕梁学院操场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

9月6日,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我校,在吕梁学院行政楼3楼会议室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9月10日,吕梁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工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党委、行政表彰2021年度十佳教学标兵、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十佳科研标兵和十佳先进教育工作者。

9月12日,吕梁学院2020级军训总结表彰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武警吕梁支队参谋长李小波,武警吕梁支队副参谋长张茂军,武装部部长刘离生,学生处副处长薛宇出席。各系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军训教官,辅导员、班主任和2020级同学参加了典礼。

9月17日,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吕梁学院工科楼南门广场前举行。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刘晋萍、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胡继兴、吕梁市科技局局长王小明、吕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薛志强、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文平、副总经理郝为民、兴和青山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出席并致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教学系师生150余人参加仪式。郝为民和谭英杰为“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签约。刘晋萍、王小明、臧文平、谭英杰为“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揭牌。

9月20日,吕梁学院积极申报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全省共有32所高校审核上改革创新项目一千多项。吕梁学院获批立项29项,其中指令性项目1项,一般性项目28项。

9月22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代表会议在工科楼报告厅庄重召开,大会主题是选举吕梁学院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高校系统代表会议的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并作讲话。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105名代表参加会议。

9月25日,按照教育部教社科司关于组织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的通知,我校组织全校大学生上思政大课。全校参加观看人数达一万余人,广大同学纷纷撰写观看体会和学习心得。

9月27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西篇)采访报道组中国教育报移动传播中心副主任冀晓萍,中国教育报刊社山西记者站站长高耀彬,中国教育报刊社山西记者站副站长赵岩等7人,就学校党建、思政、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深度采访。

9月27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吕梁学院专场在工科楼报告厅拉开序幕,旗下涉及煤炭、化工、建筑建材地产、机械制造、铝电等多个产业的19家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来自采矿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材料化学、冶金工程等专业的40位毕业生当场与集团签订了三方协议。

9月28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党委副书记、院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殷杰领学。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自强主持。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向东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具体安排。

9月30日,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大学生宪法法治意识,根据教育厅统一安排,我校组织在校学生开展2021年“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卫士”活动。

9月30日,在田径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

10月

10月11日,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兰教授在工科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致癌重金属镉胁迫的生物学效应与细胞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刘宝琦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生命科学系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

10月12日,由吕梁学院院长殷杰教授与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主编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10月13日,吕梁学院工会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

10月13日,吕梁学院党委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2021年离退休干部“迎重阳 话发展 颂党恩”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出席会议,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后勤处、离退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参加会议。

10月15日至16日,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在田径场举行。1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致辞并宣布“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开幕”,校领导班子出席,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裁判员、运动员参加。

10月17日,“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吕梁学院代表队队员乔康乐、贾思聪、高泽宇,指导老师宋季耘、高树峰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刷新了山西高校在此项比赛中的最好记录。

10月18日,吕梁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在田径场举行。

10月19日,吕梁学院在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实施全员导师制动员部署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出席并作具体安排部署。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会议。各系党总支书记、党政职能部门、教辅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0日,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深入到校志编纂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向东,院长办主任王枝胜一起参加调研。

10月18日-27日,吕梁学院团委举办2021年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10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新教授在吕梁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教授与王宏新教授就加强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跨学科研究合作、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合作探讨。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治武教授一同参加交流探讨。

10月22日,由吕梁学院与吕梁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第五届吕梁论坛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科院、山西大学等高校多名专家以及国家、省市乡村振兴的各路精英学者出席。

10月25日,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编印了《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汇编》(2021版),其中,我校思政部(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传承红色基因搭建育人平台》、物理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实行“政治导师”制度,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化学化工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建案例《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协同创新发展》、艺术系党总支的党建案例《艺术点亮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共4个党建案例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三。

10月25日,吕梁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实况。

10月26日,吕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殷杰主持并领学。

10月28日下午,吕梁学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及培训会,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出席会议,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后勤处、保卫处、各系分管实验室领导和实验中心主任及森源物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志强处长主持会议。

10月30日,吕梁学院大学生绿化管理团队开展了以“树木展新颜,温暖过冬天”为主题的维护校园绿化社会实践活动。

11月

11月1日,学校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11月2日,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深入到吕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一同前来调研指导的还有山西省教育厅国际处高峰同志。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等参加了调研。王东先后深入到吕梁学院晋绥文化研究中心、校史馆、大学生创新创业馆、黄河文化研究中心调研指导。

11月4日,吕梁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三楼会议室举行第23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林武《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1月8日—12日,为期一周的大学生就业体验周活动在我校文体馆圆满结束。

11月9日,吕梁学院举办“送温暖、献爱心”捐助仪式,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仪式。

11月10日,吕梁学院党政印发《吕梁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办法》《吕梁学院专业优化调整方案》。

11月16日,我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暨OA办公系统培训会议。副院长谭英杰、学校正处级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谭英杰副院长主持。

11月22日,以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绘泽为组长的省教育厅第五评估组一行6人在吕梁学院就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评估指导。在“思政课建设评估工作汇报会”上,省教育厅第五评估组全体出席。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作专题汇报。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出席会议,党委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思政部、院长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技产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5日,我校与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校地合作签约暨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侯平,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刘建军,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11月26日上午,我校与柳林县省校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与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柳林县阿里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招生就业处、相关系部负责人,柳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月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组长雒星田,以及柳林县人社局、教科局、工信局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柳林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主持揭牌仪式。

11月27日,吕梁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工科楼报告厅召开。共青团吕梁市委书记夏韩卿,吕梁学院宣传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康志宏,校团委书记师辉辉,校团委副书记薛楠、刘奥强出席。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221名学生代表参加。

12月

2021年12月2日下午,在校行政楼吕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明一行4人对我院2021年度吕梁市第二批科技计划项目及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科技产业处工作人员及2021年度第二批吕梁市科技计划及高层次人才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薛晓明主持会议。

12月2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副书记、院长殷杰赴我校驻村帮扶点—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庙底村,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12月3日,吕梁学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李宏荣同志任职、挂职吕梁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常委、副院长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王斌出席会议、宣读决定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会议。

12月6日,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党建课题研究立项通知传来喜讯,吕梁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中获立项12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指导性课题10项。

12月7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物理系参赛队取得参加该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参赛的8支队伍获得了本科组国赛二等奖两项,省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佳绩。

12月8日,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卢建明深入到吕梁学院开展主题为学习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座谈会。省委讲师团理论室主任杨荷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程永杰,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安平,市委常委、吕梁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欣宁,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照兴出席会议,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9日,省教育工委“双创”验收调研第七组组长、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统战部部长宋海宏、党委委员樊哲民,太原师范学院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罗淑菊等一行6人出席了吕梁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汇报会。

12月15日,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汾阳市主题为“汾酒故乡、英雄吕梁”校市合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一同出席。出席会议的还有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负责人及汾阳市四大班子领导。

12月16日,吕梁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吕梁市网络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指导,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吕梁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12月16日,吕梁学院“圆梦助学金”发放暨慈善志愿者联络站授牌仪式在工科楼报告厅圆满举行。出席仪式的有吕梁市慈善总会会长解金亭、副会长范引禄、副会长高民、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学工部部长康志宏、团委书记师辉辉等,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代表、吕梁市蓝天救援队、吕梁市天龙救援队的队员以及吕梁学院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

12月19日,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工科楼101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主持,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高春平教授等八位校外专家、吕梁学院纪委书记梁斌、学生处处长康志宏、监察处副处长段金狮、思政系主任翟翠玲、历史系主任李婷婷、思政系教授樊学艺、思政系副教授贺晓娟等校内专家及其他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12月19日,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青年教师、副教授刘涛博士的研究成果“Host–guest type multiple site fluorescent probe for GSH detection in living organisms”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Top期刊《化学通讯》(Chem. Commun., 2021, 57, 13764-13767,DOI: 10.1039/d1cc05494e)发表。

12月19日,由山西省教育厅指导,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山西省会计学会、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西省高等学校管理科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中华会计网校支持的“2021年山西省首届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暨山西省首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在山西财经大学举行。由经济管理系解云惠、刘榕老师带队,物业管理2004班何源、高俊杰、刘佳伟、罗超凡组成的吕梁学院代表队在本次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12月30日,吕梁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印发了党委书记周富国的开幕式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题为《培育新优势 担当新使命 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的《吕梁学院二届三次“双代会”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的《吕梁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工会主席史茂广题为《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报告。